江西芦溪:扎实写好脱贫攻坚“大文章”

2020-07-27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肖湖)盛夏季节,走进萍乡市芦溪县源南乡扶贫产业基地,一棵棵果树青翠欲滴,脐橙、马家柚挂满枝头。剪枝、除虫、除草......贫困户们穿梭其中,忙得不亦乐乎,正是一幅欣欣向荣的农忙景象,焕发出脱贫致富的蓬勃生机。

  今年以来,芦溪县立足县情,着力写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三篇“文章”,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聚焦质量,做强扶贫“产业”文章

  该县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科学谋划并择优发展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群众参与度高的扶贫产业,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通过投入2000余万元,进一步扩大了“五个千亩”(茶叶、秋雪蜜桃、马家柚、脐橙、蔬菜)种植面积,专门成立县森博公司管理扶贫资产,对“五个千亩”实行公司化、实体化规范管理。

银河镇紫溪村脐橙种植基地(芦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该县今年还投入300万元用于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贫困户通过参与种植、就业、入股分红等形式受益,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目前,该县“五个千亩”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年户均增收1万余元,全县95%以上的贫困户受益。有400余户失能弱能贫困户享受资产收益,户均年增收达2000元左右。同时,该县鼓励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产业扶贫的措施,发展了上埠茶叶、宣风蔬菜、南坑鹅肉长丰蜜蜂等产业,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进一步解决就业增收问题。

贫困户在银河镇蔬菜种植扶贫车间里劳作

  打破瓶颈,做优扶贫“消费”文章

  该县积极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组织开展了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和扶贫产品网络直播代言活动,积极推进无人专区、专馆、专柜等交易平台建设,并成立了全省首个消费扶贫生活馆。

  紫红米、谷酒、霉豆腐、富硒大米、蜂蜜、茶油、土鸡蛋......在该县的消费扶贫生活馆内,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市民们驻足参观并纷纷掏腰包购买。

市民在芦溪县消费扶贫生活馆采购商品

  据了解,芦溪县消费扶贫生活馆通过“线上电商+线下生活馆”的双流量经营模式,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新的销售理念和销售模式解决扶贫产业产品销售难问题,让一棵棵果树真正变成一棵棵“摇钱树”。

  多措并举,做好扶贫“就业”文章

  该县积极组织就业扶贫和技能培训工作,多举措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并提供就业岗位,尽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宣传扶贫政策,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7000余份,力争做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让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搭建就业平台,为了推动就业扶贫,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要求各乡镇围绕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广泛开展“送岗位进村入户”等活动,帮助符合条件、有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与用工企业取得联系,使他们就地就近就业。

  通过点对点帮助就业、企业吸纳就业、推荐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就业等措施,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并及时关注因疫情暂时失业或受疫情影响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今年5-6月新增150余名贫劳动力通过扶贫专岗就业。目前,该县已有4100余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高于2019年底外出务工人数。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脱贫攻坚;扶贫产业;

江西芦溪:扎实写好脱贫攻坚“大文章”

盛夏季节,走进萍乡市芦溪县源南乡扶贫产业基地,一棵棵果树青翠欲滴,脐橙、马家柚挂满枝头。剪枝、除虫、除草......贫困户们穿梭其中,忙得不亦乐乎,正是一幅欣欣向荣的农忙景象,焕发出脱贫致富的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