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眼波横!看余江这汪山泉流淌的致富故事

2020-07-29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建红)太阳落下山头,微风见凉。余江塘潮源林场祝家村的村民苏大姐干完家务活吃过晚饭后,迈着轻快的步子,沿着山道向家门口不远处的鹰潭市瑶池山泉水厂走去。村里还有二十来名村民,正与她一样在水厂里务工,工作5小时,到晚上10点左右,就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青山环抱的瑶池山泉水厂坐落在区塘潮源林场的密林深处,这里依山傍水,青山叠翠,生态环境极佳,方圆十里无任何污染,是天然的大氧吧。所出山泉水入口甘甜,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很受消费者的青睐。

  走进水厂,4000多平米的厂房井然有序,全自动化生产线一字排开,工人们从130米的地下深处抽水上来,然后储存、沉淀、过滤、消毒、装瓶,有序忙碌着一个个严谨的环节,将一汪汪山泉水变成致富水。

  “打造健康水,是我多年的心愿。”水厂负责人祝江波四十出头,是中童镇瑶池村村民。十年前,在外发展事业有成的祝江波回乡创业,他了解到余江的山泉水销售还是一片空白,就萌发了寻找水源、填补空白的念头。

  祝江波在余江四处寻找优质水源,2011年春夏,他将寻找的脚步停在塘潮源。那年,他将塘潮源山泉水样送至省里检测,不到4小时,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回复让他惊喜不已,“小伙子,你运气好,这水达到国家一类饮用水标准,是中国少有的好水啊!”

  既致力于打造“水名片”,又带动当地经济。当年,祝江波投资300万元,购进先进的净水设备、租用厂房用地、聘请当地村民务工,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余江本土的纯天然山泉水面世,在鹰潭市场很受顾客欢迎。

  十年间,余江这家唯一拿到卫生许可证的水厂一直朝着祝江波的期待发展。他践行精准扶贫精神,除了交纳租金,每年捐赠部分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还对接10余名贫困户及其他20余名村民上岗,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脱贫攻坚与商业模式由此有了有效融合。

  50多岁的苏大姐因家人生病致贫。她要照顾家里,外出务工确困难。“我在山里住了一辈子,看着这山泉水变成脱贫水。以前也听说家乡水源的价值,却难以靠它改善生活。”苏大姐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喜悦溢于言表,“十年来,我每天下午6点到10点,在这里洗水桶、贴标签,工作不累,每月工资有两千多。”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祝江波丝毫不敢懈怠。因为,这里不仅是他的事业,更是30多名员工的饭碗。“我作为余江一名政协委员,应该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努力,希望这股清泉细水长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祝江波对未来充满信心。

  晚上九点,山村早已恢复了宁静。山脚下水厂里的灯光依然明亮,第二天清早,一桶桶甘冽的山泉就会运往四面八方。厂房里忙碌有序的身影,将奋斗的夜晚和夜晚的奋斗不断叠加。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江;山泉水;乡村振兴;

水是眼波横!看余江这汪山泉流淌的致富故事

太阳落下山头,微风见凉。余江塘潮源林场祝家村的村民苏大姐干完家务活吃过晚饭后,迈着轻快的步子,沿着山道向家门口不远处的鹰潭市瑶池山泉水厂走去。村里还有二十来名村民,正与她一样在水厂里务工,工作5小时,到晚上10点左右,就完成了一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