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江:照顾瘫痪婆婆,这个儿媳的孝心好感人

2020-07-29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古语云:“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而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 “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心故事一直广为流传。今天我们要认识的也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暖心故事。

  每天清晨,无论寒冬酷暑,天刚现出一线鱼肚白,家住余江区锦江镇东风社区的陈样花就起床了。除了准备一家人的早餐,她还要料理年迈的婆婆周仙兰。繁重的生活在她脸上过早地刻下深深的皱褶,灰白的头发映照着岁月的沧桑。

  陈样花的丈夫吴信华感叹道:“每天照顾我妈最多的是她,我最多打个下手,每天都是看不见的琐事,但她对我妈的悉心照顾,让我这个做儿子的也心存感动,我没她做的好。”

陈样花与丈夫吴信华一起照顾老人

  原来今年68岁的吴信华有兄弟三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二。婆婆97岁的周仙兰由于年岁高有点老年痴呆,糊涂时连身边的亲人都不认识。从前是由三兄弟每月轮流照顾,老大与老三住在余江县城,吴信华一个人住在锦江。2012年婆婆周仙兰突发中风,导致半边身子不能动弹,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轮到老大老三照顾时,也许是工作原因,他们将老人送往福利院。

  “老人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住福利院哟,万一老人有个好歹,没一个亲人在身边怎么办,还说有三个儿子!”在几次与两兄弟商量无果后,陈样花毅然独自一人挑起了照顾中风婆婆的重任,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一个人照顾。

  陈样花的儿子一家人在外地工作生活。陈样花与丈夫两人靠开一家小南杂店生活,虽有一些退休工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但就是这样,也没让老人受一点委屈。

陈样花在家里经营小南杂店

  由于中风,老人右半身不能动荡,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每天给婆婆穿衣、洗漱、翻身、按摩、换尿片成了陈样花每天必做的事情。一上午要换两次尿片,不然老人会很不舒服,身边不能缺人。

  有一次丈夫吴信华胃出血,陈样花关上店门,匆匆在医院安置好他住院后,又马不停顿地赶回家照顾婆婆,回家做好饭菜。一星期下来,陈样花瘦了足足有20多斤。即便陈样花自己因为肺炎,医生告诉她需要住院治疗,可她因放心不下家中的婆婆,硬是不听劝阻,从鹰潭医院赶回家在锦江当地打针治疗,只为了能照顾老人。

  在陈样花的精心料理下,婆婆周仙兰没有生一点褥疮,气血也渐渐通畅,比中风开始时好多了。只要有空,天气适宜,陈样花与吴信华会轮流用轮椅推着老人散散步或在门前晒太阳。

陈样花帮婆婆擦洗身子

  “样花,拖累到你了,我想报你的恩,可我年纪大了,报不了,就来世再报吧。”老人偶尔清醒时会拉着陈样花的手反复念叨。

  “这么多年了,陈样花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在我们全锦江都难寻到几个。有一次老人翻身时,一个不注意掉下了床。陈样花赶忙跑到我家叫上了我,合力才把老人抱上床。还有一次老人想吃鲜茘技,陈样花寻遍锦江都没有,就让其儿子从外地带回来。遇上这样的好媳妇,老人真有福!”邻居刘建东提起陈样花是深表敬佩。

  “将心比心,我们也会有老的不能动的那一天。她这么大年纪,今天都不知道明天的事,所以不管怎样,我都会叫家人尽量去满足老人。”陈样花一脸真诚地说道,“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不能亏待了她。”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江;照顾老人;传统美德;民生;

江西余江:照顾瘫痪婆婆,这个儿媳的孝心好感人

古语云:“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而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 “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心故事一直广为流传。今天我们要认识的也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暖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