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江西余江盘活集体资产有新招

2020-07-24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7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感谢各位领导的关心与关怀,让我如愿通过集体土地入市的方式,以更低的成本快捷地拿到村里的闲置土地用于建设仓储、打包厂房。让我对今后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7月22日下午,在江西余江区锦江镇政府办公室,陈翠云满怀感激之情的一席话获得一阵热烈的掌声。原来这里正在举办鹰潭市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第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签订仪式。甲方为锦江镇铁山村上陈经济合作社,乙方为余江县宏鑫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陈翠云是该公司负责人。

  2020年4月,余江区成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全国总共11个片区。如何将闲置土地变成资源,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企业受益,让老百姓走上致富路一直是余江区委区政府思谋发展的方向。

  随着新的土地管理法的实施,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让企业合理合法地拥有土地使用权,从而盘活集体资产,拉动经济发展,土地入市这一新鲜血液便应运而生。

  余江县宏鑫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该公司以店商销售水产品为主,不但自己养殖各种水产品如各种鱼苗、观赏鱼、观赏泥鳅、食用泥鳅等,还带动全省各地320余家的水产养殖户共同发展。目前公司有员工60多人,大多为当地村民,有7名贫困户在公司就业现已全部脱贫。创业不忘桑梓,公司这些年捐资助学,为村里搞绿化、装路灯等。一直坚持走在公益路上。

  “我们公司水产销售在淘宝网上全国排名第一呢,实现了由最初的销售额每天两三百元到每天十多万元的大跨越!”陈翠云欣喜地打开淘宝网,果然在淘宝网各类水产品销量排名上,宏鑫特种养殖有限公司都占据着前几名,不由让人对这位37岁的小伙子刮目相看。

  “此次签约成功,盘活了闲置的集体土地,使资源变资产,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城乡产业协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经,也开创了工农城乡关系的新局面。”余江区自然资源分局周晓林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位于锦江镇铁山村上陈小组,宗地面积3.16亩(原为一片废弃的猪牛栏地),评估价为14.73万元,出让年限为50年。

  新的土地管理法的实施,给城乡融合发展插上了翅膀。通过盘活村庄闲置土地,将资源变成资产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缓解国有建设用地的压力和瓶颈,从而节约集约利用国有建设用地;

  同时,通过企业一拖一(联营办村级企业),一扶一(建立扶贫车间)的办法,带动一部分村级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扶贫对象的脱贫率,让企业扩大规模提供条件,还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幸福指数。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江;脱贫攻坚;

给力!江西余江盘活集体资产有新招

“感谢各位领导的关心与关怀,让我如愿通过集体土地入市的方式,以更低的成本快捷地拿到村里的闲置土地用于建设仓储、打包厂房。让我对今后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