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湘东:从贫困村到生态村的华丽蜕变

2020-06-23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湘东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君)初夏的白竺,艳阳当空,群山绵延,葱茏清翠,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水声鸟声响彻山林,走进大丰景区路旁的一家商店,里面商品琳琅满目、陈列整齐,这是贫困户邱为发在萍乡市湘东区总工会帮助下开办的劳模爱心超市,该店借助乡村旅游带来的人气,为邱为发的年收入增加超过3万元。这就是白竺乡生态经济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白竺乡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聚力打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走出一条“生态兴乡、旅游旺乡”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白竺乡,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摘果、冬可观雪,一年四季都让人心驰神往,尤其是3月万亩野樱花争奇斗艳,4月万亩杜鹃花开满山,5月万亩桐花莹白如雪,万亩竹海四季碧涛荡漾。白竺乡秀美的乡村“画卷”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游”成了旅游业的“爆款”。

  “乡村游不仅让广大游客一睹生态奇观,还让当地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桐花节期间,景区周边的农家乐、住房民宿家家爆满。”大丰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白竺乡已成功举办4届桐花节,吸引各地游客40余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美丽生态催生出的“美丽经济”,让许多群众品尝到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甜头。在带动乡村赏花游、采摘游、体验游等高品质发展的同时,白竺乡通过“旅游+扶贫”新路子助力贫困户增收。“一到旅游旺季,每天能接待游客近两百人,平时周末也有3至4桌客人吃饭,收入相当可观。”2016年,在外创业的陈志明回到家乡,兴办了自己的农家乐。作为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如今,陈志明也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吸纳了多名贫困户灵活就业。

  在大丰花海基地里,“花田生钱又成景”,千姿百态的玫瑰花不仅可供游客观赏,还可以经过加工制成花茶、提炼纯露进行出售,同时,马庆发、曾树阳、陈发珍等贫困户变身花农,一方面学习培育技术,另一方面务工增收,每天能收入100元。

  在“旅游+扶贫”模式的带动下,大丰村脱贫成效颇为显著:桐花谷景区衍生出“桐花谷”纸扇、纸伞、T恤等文化产品,周边6家农家乐年收入额达10万余元,有效带动3户贫困户就业,年收入超过8000元;大丰花海休闲旅游体验基地常年吸纳4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村里还建有一三产融合的彭家冲百亩果园“产业+旅游”扶贫示范基地,贫困户全部参与其中,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元。 窥一隅而知全貌。大丰村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综合性扶贫富民产业,实现从典型贫困村到美丽生态村的华丽蜕变,打造白竺乡全域乡村生态旅游的样板和典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湘东;脱贫攻坚;生态环境;

江西湘东:从贫困村到生态村的华丽蜕变

初夏的白竺,艳阳当空,群山绵延,葱茏清翠,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水声鸟声响彻山林,走进大丰景区路旁的一家商店,里面商品琳琅满目、陈列整齐,这是贫困户邱为发在湘东区总工会帮助下开办的劳模爱心超市,该店借助乡村旅游带来的人气,为邱为发的年收入增加超过3万元。这就是白竺乡生态经济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