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湘东:贫困户易太萍的“猪鸡树”理想

2020-05-28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湘东5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君)“这两层房楼里,养了近110头生猪,有11头寻思可以找个买家了,还有22头母猪。”“去年政府免费下发的100只鸡苗鸭苗,都已经十来斤了,跟着母鸡后面的小鸡苗是刚孵化出来。”说起现在的成就,家住萍乡市湘东区南岸村一向沉默的贫困户易太萍话语渐渐多了起来,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邻里帮,熬过了居无去处

  “一家人没去处时,靠的是邻里的热心,把旧房子腾给我们住才熬过来。”他妻子郑桂英告诉我们说,原来早在2008年,一场冰灾让原本就不牢固的土坯房直接倒塌在地。当时,三个孩子还在上学,二女儿患有严重的眼疾和精神障碍,家里也没有积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被迫选择了自己动手,一砖一瓦堆砌成了一层100平左右房子。

  但天有不测风云,靠打零工为生的易太萍,在一次干活中又被水泥柱砸中了左下肢,也因此落下了腿疾。尽管如此,他还是继续咬牙坚持去做工,圈养几头生猪,种好自家一亩七分田。但任凭他怎么努力,日子还是过得很紧巴,建房子欠下的债,一家五口的开支,父母的赡养费用,但入不敷出是铁定的事实。当时,用村里人的话来说,打赢这场翻身仗的胜算不大。

  政府帮,壮大了种养规模

  肩挑手扛的日子,对腿上插着钢板的人来说是一年比一年难熬,他跟妻子连提了三次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当帮扶单位区就业局、第一书记和村里干部告诉他有小额贷款这回事,他的想法才真正变现。而去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存栏母猪损失很大,如不及时补充,背负的债务将更重。这下他又再次委托第一书记糜刚帮忙申请了八万的贷款,哪怕母猪的购入价达八千余一头,他一口气买下了八头,也就是这一搏,才有了他现在的规模。

  “有了这么好的政策,帮扶干部也经常上门送政策、送想法,送扶贫鸡苗、送种养技术,代销农产品、办理银行贷款,我的干劲更足了。”易太萍就竖起大拇指,特别是金融贷款,一次又一次地帮他打赢了翻身仗,两三年的时间就让他建起了两层的猪舍,壮大了养殖规模。

  自己拼,过上了幸福日子

  天蒙蒙亮,一家人就开始忙活了,定时清理猪舍,给猪喂食,给鸡鸭投食玉米粒,去山地给果树松土施肥,去田埂捡拾鸡鸭鹅蛋,给鱼苗割草……。尤其是近日,刚出生的小猪仔被踩伤,他们接连深夜帮它喂奶,也正是这样的无微不至,生猪的出栏率才有了保障。

  在他的规划里,40亩油菜地赶着晴好天气收割完就可以种上稻子,七八亩地的樱桃和桑葚过一两年就可以大丰收了,鱼塘的鱼苗过年应该能卖个好价钱,得给新申领的150只扶贫鸡苗搭棚,继续盖一个楼层来养猪,总有一天他那“猪满栏,鸡满舍,果满树”的梦就能实现。到时候,他也要带动村上的贫困户一起,把种养结合的模式推广,让大伙都能尝到致富的甜头。

  “这样的贫困户,我们帮着都很得劲。他自身造血能力很强,不等不靠不要,努力把日子过好。”第一书记糜刚也是赞不绝口。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湘东;贫困户;养殖业;

江西湘东:贫困户易太萍的“猪鸡树”理想

“去年政府免费下发的100只鸡苗鸭苗,都已经十来斤了,跟着母鸡后面的小鸡苗是刚孵化出来。”说起现在的成就,家住萍乡市湘东区南岸村一向沉默的贫困户易太萍话语渐渐多了起来,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