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湘东:“明哥”感恩新生活

2020-06-19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湘东6月19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君)“比起政府对我的帮助,我现在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我要多做一点来回报社会,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都要用心记住”。来自江西湘东广寒寨江山村的村民王桂明真诚而又激动地说道。可别小看这位淳朴的农民,疫情期间站岗值守有他义务巡逻和上户消毒有他、哪怕日常托运臭烘烘的垃圾依旧笑呵呵的也是他。他用真心感恩每一位在脱贫路上帮助过他的人。

  “明哥”,大名王桂明。2014年是王桂明最艰难的时候,不仅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加上儿子要外出求学,他独挑家中生计重担,一时心力交瘁又不知所措。

  针对王桂明家的贫困情况,政府精准施策,让他的妻子享受低保、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他的儿子也享受了雨露计划。通过政府的大力帮扶,以及他自身的努力,2017年,王桂明顺利脱贫。

  王桂明一开始也不知道做什么工作才能兼顾对妻子的照顾和负担起孩子读书的费用。村干部们帮他出谋划策,建议他因地制宜养鱼和种稻谷。大伙还帮他联系解决了水源、鱼水以及部分资金问题。与此同时,乡政府根据他的情况,帮他办理惠民贷款,安排他在龙吉顺公司做托运员,负责垃圾托运,这让他的收益有了保障。

  最让他感动的是,政府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他改造了他住了多年的“烂房子”。“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都要用心记住。”面对每一次对他的帮助,王桂明都深深感动,他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没有大家的帮助,也就没有现在的我”,如今王桂明的贷款已还清,一年也能有几万元的稳定收入。自己吃穿不愁了,该想想怎么去帮助别人了。

  曾在疫情交通管制期间,王桂明每天早起做完鱼塘和稻田里的事情,他就去到卡口值岗,帮忙测体温作登记。戴口罩是他自己跟着视频学会的,还因此学会了七步洗手法,之后便挨家挨户上门做疫情宣传工作。后来他了解到因为疫情交通运输受到限制,很多人家里也没有屯够粮,于是他与村干部一起联系货源,很快便筹得了爱心人士捐赠的2000多千克蔬菜,同时也将自己种植的蔬菜一起捐了出去。为了避免人群集中,他还挨家挨户送菜上门。他说:“没有大家的帮助,也就没有现在的我,我做的这些都是值得。”

  现在的王桂明,村民们谈论起他,都对他赞不绝口,说他虽然不善言辞,但经常能看到他为大家忙碌的身影。洪灾期间,他不畏艰难协助村里对龙泉和上班园等区域进行险情排查,还耐心地去受灾严重的村民家里帮忙搬东西。他顾不上自己休息,大晚上的又去其他片区进行排查,挨家挨户进行提醒,拿着照明灯细心查看。

  “我真的特别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对我的真心帮扶,我相信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王桂明坚定地说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湘东;精准扶贫;帮扶;脱贫

江西湘东:“明哥”感恩新生活

“比起政府对我的帮助,我现在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我要多做一点来回报社会,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都要用心记住”。来自江西湘东广寒寨江山村的村民王桂明真诚而又激动地说道。可别小看这位淳朴的农民,疫情期间站岗值守有他义务巡逻和上户消毒有他、哪怕日常托运臭烘烘的垃圾依旧笑呵呵的也是他。他用真心感恩每一位在脱贫路上帮助过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