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村民自制蚕棚降温系统 提升养蚕效率(视频)

2020-06-22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修水6月2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阮皇勇)适宜的温度湿度是养好蚕的关键。应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在江西省修水县复原乡雅洋村的大蚕养殖基地,村民们自制了一套蚕棚降温系统,通过棚顶喷灌散热,让蚕室保持适宜温度,有效保障蚕的健康发育,提升茧质与产量。

  “你看这个房间没有装降温系统,现在还是有31度。”中午时分,室外温度在35度左右,复原乡雅洋村村民古清华带着记者来到一间蚕棚指着温度计介绍说。

  古清华是一名贫困户,今年开始到基地养蚕增收。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了蚕出现晚眠、易发病的现象。他和村民们经过反复尝试,借鉴下雨降温和园林喷灌模式,布局管网、自制水循环系统,设计了一套蚕棚降温系统。随后,他带记者来到一间已经启用降温系统的蚕棚,这里能明显感受到凉爽不少,室内温度计显示在27度左右。

  古清华:我们就是看到下雨的天,温度降的很好,就是模仿下雨降温搞一个喷泉系统,没想到效果非常不错。

  村民们自建的降温系统,五米一个花式喷头保障均匀散热,一个蚕棚只需十几米水管和四五个喷头,成本不高、效果却非常明显。

  山口镇蚕桑站站长莫春生:采取了这个房顶上喷水降温,这样室内室外温度相差7-8度,这样更有利于大蚕的生长发育,延长吃桑叶的时间,从而提高蚕茧的单产,降低发病率。

  复原乡雅洋村第一书记查杨帆告诉记者,村里现在有桑园面积200多亩,建设有五个大蚕棚总面积在1800平方米,共带动农户30户,今年可以实现总收入达到140万,其中有贫困户18户参与增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修水;养蚕;降温系统;自制;村民

江西修水:村民自制蚕棚降温系统 提升养蚕效率(视频)

适宜的温度湿度是养好蚕的关键。应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在江西省修水县复原乡雅洋村的大蚕养殖基地,村民们自制了一套蚕棚降温系统,通过棚顶喷灌散热,让蚕室保持适宜温度,有效保障蚕的健康发育,提升茧质与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