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脱贫攻坚为己任 甘做致富引路人

2020-05-14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刘彬)“这个女娃不简单,是个干实事的好书记。”见过她的群众是这样说他的,她就是由安源区人社局派驻五陂镇册雷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周君毅。自担任村第一书记以来,她积极主动学习农业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团结村“两委”班子,结合册雷村村情民情,恪尽职守、勤奋努力、扎实工作,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配套、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找准病根、开好药方,让支部强起来

  册雷村属五陂镇一个农业大村,有农业人口3600人,2018年8月,周君毅到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且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矛盾多,困难多,遗留问题多,是五陂镇远近闻名的“涣散村”,对此,周君毅很有压力。面对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她化压力为动力,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她首先从加强班子合力入手,做到“正确意见集中好,分歧意见处理好,否定意见说服好”,形成了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的良好工作作风,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团结力、执行力、影响力,彻底改变了少数干部“松、懒、散”的工作作风。其次,他积极与村班子成员就存在问题开展自查,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党员意见,走访农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找到党总支部软弱涣散的症结所在,根据自查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进行了分析研判,并一一制定了整改提升方案。

周君毅走访贫困户

  为将整改提升抓出实效、落到实处,她通过身边的反面典型抓好党员警示教育,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销号,走访入户开展软弱涣散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普遍反映,村委会办事效率有所提高,对待群众的态度有所好转。在册雷村党员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下,2018年册雷村党总支部顺利摘去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摸准实情、因村施策,让贫困户站起来

  “我来册雷村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是周君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担当印证初心,使命督促行动,她始终以全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为己任,时刻不忘身为全村领头雁的神圣职责与使命,胸怀群众冷暖,心系百姓安危,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放在心上。因海绵小镇建设,册雷村大部分群众成了被征地农民,没了土地,农民闲置在家也没了收入,在与就业局合作开展了扶志扶智、创业就业培训班,一直在思索如何能让村民工作生活两不误的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成立一个劳务公司,免除村民自己找工作的烦恼,让村民不再感觉自己是单枪匹马闯世界。经与村两委商量合计,2019年6月,册雷村建筑劳务公司正式成立了。在村两委的奔波下,劳务公司很快有了订单,十里花溪花木养护、红领巾基地和科技馆的保洁......闲置在家的村民纷纷加入,很多在市区打零工的村民也前来报名,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这让许多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群众喜出望外。“目前劳务公司输送劳动就业务工人员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随着劳务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订单已经走出五陂,今年务工人员的月收入也有望突破4000”,谈到劳务公司的发展,周君毅满是欢喜。

  周君毅坦言,当初成立劳务公司的初衷就是想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组织在一起,抱团取暖,让他们有归属感和获得感,让他们感觉背后有一个组织在为他们撑腰说话,不用再担心工资被拖欠。

上岗村民在十里花溪做花木栽种养护工作

  打破瓶颈、发展特色,让群众富起来

  在传统种植业价格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下,转变种养殖思路迫在眉睫,为打破产业增收瓶颈,周君毅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寻求发展方向,探索出了一条适宜册雷村的致富之路。她紧盯册雷区位优势,在原有农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升级版”即:“党建+合作社+农户”的致富模式,成立册雷村炉下湾合作社,通过贫困户资金入股、当地百姓土地参与、合作社负责人资产入股三方合力发展,盘活资产,带动村民致富。炉下湾合作社既有鸡、鸭、鹅、猪、狗、羊等上万只禽类,还有鱼、龙虾、泥鳅等水产养殖区13余亩,以及观光树苗基地和蔬菜认领基地18余亩。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7人,自创办以来,合作社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百姓的普遍认可。

龙虾、泥鳅养殖地

苗木基地

  不仅仅是贫困户,普通百姓也在合作社的发展中受益。“自家的土地基本不耕种,搁置久了又觉得很浪费,土地流转给了我多一种选择。”村民李大叔说。据了解,册雷村炉下湾农民合作社共计利用农民闲置土地60余亩,涉及到全村3个组共计50多户村民,土地流转给他们带来年增收800元/亩。合作社创办当年就为村集体创造收益42600元,今年,合作社的目标收益是18万元,根据村集体占比51%来算,2020年册雷村集体收益将比去年至少翻一番,村级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扩大,有效实现了企业、合作社、贫困群众三方共赢,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带富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攻坚脱贫;贫困户;

江西安源:脱贫攻坚为己任 甘做致富引路人

册雷村属五陂镇一个农业大村,有农业人口3600人,2018年8月,周君毅到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且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矛盾多,困难多,遗留问题多,是五陂镇远近闻名的“涣散村”,对此,周君毅很有压力。面对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她化压力为动力,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抓在手上、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