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京九铁路职工寒夜更换长轨

2019-12-12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12月12日凌晨,将军县江西兴国的气温只有2℃,黑夜笼罩着大地。在羊山下的京九铁路兴国--龙口1794km+530m至1795km+060m封锁里程下行的线路上却人头攒动,来自赣州工务段的87名身着橙色反光防护服的职工正在对500米的曲线侧磨钢轨进行更换。

  为进一步提升线路设备质量,夯实春运线路基础,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对管内无缝线路设备开展曲磨轨集中整治,维修更换其中8.2公里的曲线钢轨。

  施工从1:30左右开始,更换长轨的所有工作必须在120分钟的封锁时间--“天窗点”内完成。

  其实,作业人员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达现场做准备工作。1:50分,“天窗点已给,开始作业!”随着施工封锁命令的下达,等候在线外的5组施工人员带着材料机具,立即奔向各自作业地点。扣件组人员迅速用内燃扳手松开扣件,几名施工人员紧随其后,麻利地将螺帽与扣件摘下来,各项工序一环扣一环。锯轨机、内燃扳手的轰鸣声和拨轨的号子声交织在一起,将铁路上的夜空搅得沸腾起来。

  “快!大家快点跟上!”在施工负责人黄勤海的指挥下,十几名拔轨组人员同时插牢撬棍、翻轨器,在“嘿吼、嘿吼”的号子声中拨出旧轨,紧跟其后的另一拔轨组将准备好的新轨拨入轨枕槽,500米长的钢轨在他们手中如柔顺发丝般拨出、拨进,很快被梳理得笔直。

  夜越来越深,气温越来越低,施工也进入了酣战,作业人员这会儿丝毫不感觉冷。内燃扳手的轰鸣声、撬棍与钢轨的撞击声此起彼伏,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3时整,整条新轨全部落入轨槽,通过对新换钢轨的拉伸、锁定,确定钢轨在当前温度下的应力指数达到既定标准后,对钢轨固定的工作便全面铺开,更换胶垫、摆放扣件、拧紧螺栓……

  “离天窗点结束还有30分钟!”现场防护员提示道,“好的。大家抓紧时间调整好轨距,把扣件复紧到位……”施工负责人黄勤海一边应答,一边催促大家抓紧时间。职工们用袖口擦了一把流淌到脸颊上的汗水,立即投入到施工质量回检中,确认轨距水平、扣件压力等关键环节,以达到线路开通的标准要求。

  “京九铁路是我国繁忙铁路主干线之一,春运期间列车通过量和承载量更大,增加了钢轨的疲劳和磨损程度,及时更换就是为了防止冬季发生断轨,确保铁路的绝对安全稳定。”负责施工现场盯控的副段长肖海锋说。

  据了解,通过前期对线路设备的全面排查统计,该段制定了有效的整修方案,有计划地对达到更换标准的钢轨进行更新,及时消除设备隐患,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畅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京九铁路;更换长轨;现场直击

现场直击:京九铁路职工寒夜更换长轨

12月12日凌晨,将军县江西兴国的气温只有2℃,黑夜笼罩着大地。在羊山下的京九铁路兴国--龙口1794km+530m至1795km+060m封锁里程下行的线路上却人头攒动,来自赣州工务段的87名身着橙色反光防护服的职工正在对500米的曲线侧磨钢轨进行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