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昌赣铁路客运专线最大转体连续梁今日华丽转身

2017-11-20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11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11月20日7:35分,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最大转体连续梁——在浒岗跨京九铁路上空实现了精准对接,这标志着建设中的昌赣铁路客运专线又一重大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下步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昌赣铁路客运专线浒岗跨京九铁路转体连续梁是昌赣铁路客运专线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共一联三跨,设计为双转结构形式,总长177.5米,单墩转体重量5500吨,要想让两个合计11000吨(这个重量相当于1500头非洲成年大象的重量),在70分钟里完成牵手非常不易。一是因为块头大,而且连续梁施工工艺采用的又是双转形式,这与常规的单转施工相比,转体控制精度要求更高,令人高兴的是,今天对接完成后,精度达到了只有2毫米的误差;另一个原因是,浒岗转体梁上跨每天有184列车通过的京九铁路,安全风险极高;第三个原因是,转体连续梁桥址地处溶岩地区,为最复杂的的喀斯特地貌,桩基施工难度大,最长的桩基打了80米,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昌赣铁路5标副指挥长兼一分部经理凡春胜介绍说,为减小施工对铁路的影响,中跨合龙段采用钢套箱的形式进行合龙,替代原有吊架合龙方式。有效地降低了中跨合龙段施工的安全风险,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对铁路运能的影响。通过对溶岩地区桥梁钻孔桩成桩工艺研究,先后解决了复杂岩溶地区塌孔、漏浆等成桩难题。通过采用球铰安装三维坐标定位,保证球铰安装精度,确保了转体梁施工安全平稳顺利合龙。

  昌赣铁路客运专线是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19年底通车后,将与合肥至南昌高铁对接,并与京沪高铁连接,形成我国南北又一条高速铁路大动脉。同时昌赣客运专线将江西与广东珠江三角洲紧密地连在一起,对密切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京九铁路;转体;连续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