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12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曾强 全斌华)12月2日,记者走进金溪县琅琚镇霞麓村,只见这里清澈的溪水潺潺,美丽的山茶花开正艳,漂亮的民居鳞次栉比,活化中的霞麓古村一片兴旺……。这是金溪县琅琚镇霞麓村的真实写照,美丽宜居,人心和谐。奥秘何在?“没有第一书记周友香,就没有霞麓村的今天!”村民们纷纷说道。

  2019年8月周友香派驻琅琚镇霞麓村担任第一书记。霞麓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困难不仅没有让周友香退缩,反而激起了工作的斗志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她以“真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霞麓村发生巨变,村民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一个本子摸家底,加强党建提效率

  周友香驻村扶贫后坚持吃住在村。她一到村里便马不停蹄地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把走访群众、深入调研作为工作突破口,用眼观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用手机拍摄房屋和户主照片,用心同每一位贫困群众交流,用笔记录贫困群众诉求与期盼。

  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都会拿出个小本本认真记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经济收入、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难和今后的发展愿望等。她经常是白天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倾听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晚上加班整理扶贫资料和白天上户记录情况。

  她用了近20天的时间走遍了霞麓村贫困户、低保户、大病户、残疾户,踏遍了全村的一草一木,为后续帮扶工作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要想治好病,找准病根是关键。周友香对霞麓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独户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各户家庭条件,量体裁衣制定了贫困户帮扶计划。

  在入户摸底的同时,周友香并没有忘记第一书记的责任,那就是抓村班子带队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每周镇例会后她与村两委成员每周一碰头,总结上周工作完成情况,研究本周工作重点,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亟需解决的困难,集体研究决策,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从而提高了村行政效率,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一片真情来帮扶,群众冷暖放心中

  周友香在工作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的原则办事。她始终心系群众,关爱和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办一些实事,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贫困户黄大美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两儿一女均在省外务工,长年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她每天都会去黄大美家走走,关注她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为了减少贫困户出行开支和路途疲劳,多次到县人民医院为她购买心脏病药送到她家。黄大美、曹晏子需钱用时都会来找她,她会利用到村上下班来回的机会到枫山信用社帮她们取好钱并送到家中。

  贫困户付志恒、曾小兰、吴敬安办理慢性病时,周友香开车带他们到县人民医院,全程陪同他们检查,直到把检查单据亲自送到县医保局、办理结束后才离开。

  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她带付冬冬到金溪县冰缘食品厂(扶贫车间)咨询企业招聘情况,之后带他到金溪宏康精神病医院进行评残鉴定并带他到县残联办理了残疾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每天早早坚守在村里防控第一线,登记过往行人、车辆,为进出人员量体温外,每天上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登记村民所需物资、配送所购物资到村民家。

  一根红线“连”民心、帮扶工作抓手上

  “输血不如造血”。为了使全村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周友香首先是开展贫困群众感恩思想教育工作。每季度召集贫困户开展感恩教育座谈会,通过身边的典型事例耐心细致地作他们思想工作,使他们从思想上破除了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和怕承担发展风险的危机意识,在贫困户中喊响了“不等、不靠、不要,自己的幸福自己造”的脱贫攻坚口号,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被动的帮扶脱贫到自力更生主动脱贫致富的观念转变。

  周友香还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她利用村民会议、板报、标语、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贫困群众知晓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各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引导贫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同时周友香注重抓帮扶政策落实。基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就是要在因村因户施策、细化帮扶措施上下功夫,结合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精准帮扶。

  周友香对有完全劳动力的19名贫困人员介绍进厂务工并申报享受了交通补贴政策;对长年在家的5名贫困户安置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或介绍到村集体经济做事帮助就业;对在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给予享受产业直补政策;对劳动能力弱、家庭收入较低的12户贫困户给予享受社会保障政策;针对危旧不安全住房的5户贫困户申报并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

  一张蓝图绘美景,壮大经济眼光远

  金溪县琅琚镇霞麓村是一个古村,村中至今仍完好保存着大量的明清古建筑。其中,村外西南有一座罕见的正六边形结构村庙。形似宝塔,端庄大气。周友香抓住金溪县古村活化的历史机遇,加大对古村的古屋维修,让村庙成村里的亮点,也让霞麓村留住美丽的乡愁。

  周友香还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霞麓的人居环境,霞麓村已成为一个秀美乡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了。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周友香注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她与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投入20万元利用村空闲地、田地、拆临拆违土地、山地共计80亩种植抚州马家柚、美国红枫、樱花、紫薇、莲子等彩化苗木,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一方面让贫困户在村集体经济中从事种植、施肥、除草、喷药等工作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从村集体经济收成后产生纯收益中得到利润分红。

  一年多来,周友香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努力完成政策落实方面的各项工作。如今的霞麓农村,有绿色,有古色,美丽乡村气息迎面扑来,主次干道绿树成荫、青石板铺的道路宽阔畅通、家家户户干净整洁、老人小孩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