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12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全斌华)“甜吧,这红糖会甜到骨头里去,这红糖是用祖传秘法制作的”。熬糖师傅李高明说道。

  日前,记者来到抚州市金溪县琉璃乡尚庄村的红糖制作坊,只见这里白烟蒸腾、糖香弥漫,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根根饱含蜜汁的甘蔗被榨机吞入,吐出来的已是被榨干显得轻盈的片片蔗渣。蔗汁沿管道缓缓流淌到下面摆放好并加有过滤装置的大桶内,适时被工人取走倒入大锅熬制。

甘蔗榨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让村民走上一条致富的道路,金溪县琉璃乡党委政府和金溪县交通局运管所驻尚庄村的第一书记皮凯翔多次商讨对策,最终决定利用尚庄村有几百年历史的红糖制作技术,用古法生产红糖带动村民致富。

  在金溪一直流传 “黄坊府,尚庄县,印山赛过金銮殿”的民谣。尚庄村地处于抚州到金溪的中间,民国以前,该村商业繁荣,百业兴旺,尚庄村的红糖制作更是颇富盛名。

  尚庄村的百姓制作红糖有几百年的历史。过去村民把甘蔗砍下来,洗干净,用刀砍成一小块一小块,然后放入石碾槽里,人坐在牛背上,让牛蒙上眼睛拉碾,然后再把碾好的甘蔗块用水桶担回家,用水淋,把糖透出来,再把糖水放入锅里熬,一锅糖要熬十个小时左右。

起糖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手工制作古法红糖非常讲究。古法制糖程序包括收蔗、榨汁、过滤、除杂、入锅、烧开、蒸煮、弃沫、舀倒、搅拌、测试、移锅、搅动、预冷、倾倒、摊开、合粘、冷凝、分块、包装等二十余道工序。用古法生产的红糖,色透黄、味香甜、质沙脆。

  现在尚庄村民除了榨甘蔗就可用榨汁机外,关键的熬糖术还是沿用古法。首先是选择甘蔗,尚庄村的甘蔗经过几百年的种植,经过优胜劣汰,现在的甘蔗不但甜而且出糖率特别高。其次是用柴上,要用猛火柴。最后是火候的把握最为关键,因为气温、甘蔗品类及柴草习性等都会影响熬糖的最终结果。熬糖时几时起锅都要精确入微。红糖熬老了,就不好吃。

  在现场,记者看到新鲜压榨的蔗汁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熬煮,白色的糖浆逐渐粘稠变黄,大家闻到作坊里充满甘蔗的清香,工人熟练地将糖浆缓缓倒入不锈钢盆里,

  “糖起泡后要倒入不锈钢盆里,还要不断地搅动,否则连盆都会粘坏掉。”制糖的师傅李高明笑着说。

  “这是尚庄糖,是我们金溪的传统红糖,要做全二十多道工序,每一道都不能少。”李高明说。他的话,让在场的每人个深深感到传统手艺人对技艺的传承和尊重。

成品展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尚庄村古法制糖虽然产量远不及糖厂,但柴火熬制的红糖,可以有效保留当地原生甘蔗的营养,能很好地护理女性健康,对于讲究品质的消费者来说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

  “冬闲人不闲,以前我们冬天都是坐在家中打麻将,自从尚庄红糖作坊开了后,我们都来这挣工钱,没有闲去玩牌了”,制糖工人李红花说道。

  现在每年11月中旬到次年2月底是甘蔗成熟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这也是尚庄村民古法制糖的时候,整个冬天,村里四处弥漫着红糖的香味。

  现在尚庄红糖作坊只有两口大锅,每天可以出200斤,一个月可出6000斤,按目前市场价,一个月有12万元左右收入,因为制作红糖是有季节性,根据尚庄村目前的甘蔗量来算,可生产3-4个月,共有40万左右的收入,除去成本,大约有20万元的纯收入。

  “现在金溪县非常重视乡村振兴,我们尚庄的红糖前景越来越广阔,下一步,尚庄村还将把古法红糖店铺开到了拼多多和淘宝上,销售的品种除了传统的原味红糖,我们村还准备开发姜茶红糖、桂花红糖、玫瑰红糖等多种不同口味的红糖。”尚庄村干部汤德华说。

  为了扩大古法制作红糖的销售,李高明想了很多办法。在制糖前,他把作坊的环境、制糖的工艺的照片和视频放在朋友圈和网上,引起许多人关注到他的“尚庄红糖”。目前尚庄村生产的红糖已被提前预定。

  “万事开头难”,随着“尚庄红糖”品牌的打响,尚庄村的集体经济将会有长足发展,村委会将会拿出大部分的收入改造了作坊,激发村民们种蔗积极的积极性,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尚庄村民用心熬制的古法红糖将会熬制出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