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11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吴海锡 全斌华)“残雪疏山发瞑烟,卷帆春度石门前,空宵为梦罗夫子,明月姑峰一线天,小住袈裟白云地,更过石门文字禅,平远空高一回首,清浅麻姑谁泊船”。这是我国明代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的诗作《已亥发春送达公访白云石门过盱吊明德夫子二首》,诗中描绘的石门即是如今的抚州市金溪县石门乡石门古村。

  石门古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现在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11月28日,记者走进这座活化中的古村,以前破破烂烂的牛栏、猪圈已扔到九霄云外,站在新修的智慧广场上,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马头墙,粉墙黛瓦清水砖,以前锈水塘不见,取而代之是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清水池塘,塘里金鱼还在游来游去。几个顽皮小孩正在池边钓龙虾,整个场面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个智慧广场有820平方,全部是采用透水铺装,在金溪县是第一个实现生态铺装,无论下多大的雨,这个广场都不会内涝。”金溪县农业示范园的干部洪林育告诉记者。

  踩着古老的石板,沿着一条曲折幽深的古巷往前走,记者仿佛穿越历史隧道,抬头可见两边鳞次栉比古屋,江陵世家、熊家书院、熊家祠堂等依次展开。

高大的马头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一个名叫熊家义井的古井前,记者看到这个古井上刻有“道光七年”的几个大字,虽历经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井圈有着岁月的沧桑,但刻的字非常清晰。古村不古,有着自己的生活,大树底下,老人在闲聊,巷道中,孩童在奔跑,远处炊烟袅袅,已到午饭时间……老百姓还在用这口井的水淘米洗菜,这里的烟火味依然很浓。几百年了,现在这口井依然成为老百姓日常用水的来源,水质依然很好,有一股甘甜的味道,这在金溪县都是少有的。

  熊家义井的旁边新修了一个复古的亭子,因为以前石门水运发达,码头繁忙,石门村号称“小香港”,南来北往的客人都喜欢在这里喝泉水解渴,然后踏上发财的征程。

  据石门村民周卫忠介绍,这口古井具有神奇的色彩。据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井边的一个小孩叫李小平,他当时只有3岁,有一天他拿一个瓶子在熊家义井吊水,一不小心就倒栽到这口井里了,一般来说,这就非常危险了,会钻到井的深外,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他却浮在井水之上,而且还喊救命,这时正值春耕生产,大人都到田里去干农活了,只有在家中做蔑的熊成钢师傅听到,于是他就用绳扎好女人洗衣服的棒槌,然后妇女在上面拉,他就坐着这坐棒槌把李小平从井里拉上来,后来人家问李小平,你当时为什么能浮在井水上,他说,他看到井里有一张红板凳,他就坐在这张红板凳上面,所以就没有掉在水里。

  听着优美的传说,记者又来到熊家祠堂的门楼前,这个门楼威武壮观,门楼上刻有“石台熊氏”四个大字,听石门村书记熊才良介绍,这个门楼是金溪乡贤熊文辉所捐赠。

  从门楼向南望去,豁然开朗,一片沃野,成熟的南丰蜜桔给这片田畈一片温暖的颜色。醉人的清香扑面而来。这里还可以看到抚河之水从廖坊大坝上冲下来,形成一道美丽壮观的景色。

  据石门村书记熊才良介绍,石门村古时水运发达,上达南城、南丰、广昌,下通浒湾、抚州、南昌。这里水势平缓,便于航船;四乡物阜,利于货殖。数百年来,石门一直是金溪南部粮食、纸张、柑桔、木竹等物资的主要集散地和商业中心。石门熊雪崽那家有个大老板。当地人描述他家的发达状况是“七个厅堂的大房子,十八艘洋船跑汉口,九只水牛碾胡椒”。

新修的仿古建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石门村最早因建村于石台山旁而得名石台,约于明代中期改称石门。村南有两座山分别叫龙家脊和北山,村北还有凤兴山和熊家山,抚河从村边流过,故石门古村有着“双龙戏珠,双凤摆尾”之美称。

  漫步在石铺街上,石门村的周卫忠继续向记者讲述着这座古村落的前世今生。

  石门整个村落呈“二横四纵”布局。“二横”为村南板石铺就的老街和村北混凝土铺设的新街。

  “四纵”为通往新、老街的4条青石板铺就的小巷。由西往东分别称永安巷、肖家巷、土地巷、八字门楼巷。30多幢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造的民居集中分布在4条巷道两侧,排列严谨,错落有致,为清一色的青砖黛瓦马头墙,风格清逸。

  “二横”为村南板石铺就的老街和村北混凝土铺设的新街。老街宽约3米,长600余米,青石板路面,车辙如沟,可以想见昔日商贸盛况。老街一侧为规格统一的排水沟,两旁商铺林立,且大多为前店后宅或前店后坊。保存较好的有酒坊、钱庄、染坊、打铁铺、木工坊、刨烟坊、金银店、布店、邮差、旅店等古商铺30余家,均为砖木结构,质朴实用不奢华。农历每逢三、六、九当圩,四邻八乡包括临川区的农民云集石门,肩摩毂击,道路为塞,从上午八时热闹到下午一二时。

  叮叮当当……远处传来一阵阵房屋装修的声音,原是一座名为“周宅”的仿古新建民居在装修,只见两位工人正在给门上的花纹描金。

  据石门村书记熊才良介绍,因为金溪县传统村落保护协会和老屋办加大了对石门古村古屋的修复,他们以“绣花”功夫对古屋进行改造,村中保存下来的各具风貌的张氏宗祠、熊氏良四公祠、胜元公祠、熊氏义塾等明清古建筑已修葺一新,吸引很多乡贤回家修老屋,“周宅”是其中有名的一座仿古建筑。

  在“周宅”门前有两口古井,其中一口古井有上千年的历史,这口井水质清洌。这口井底下很宽,据到下面淘井的农民说,里面可以坐下七桌客人。这口井还从来没有干涸过,因为它与抚河的暗河相通。传说当年石门名人张正材的母亲在怀着张正材时,从这口井边经过,梦到一只水牛精,后来果然张正材成为一个银行家,在湖南长沙坡子街有大量地产。

  “金溪传统村落保护协会和老屋办在大修大动时,他们都会征求村民的意见,尽力在保留老建筑原有样貌的条件下,改善房屋内部基础设施。”对于改造后的老宅,石门村民熊胜良最满意的是红漆木楼梯上的吊脚楼装饰,“老的吊脚楼没拆,安全性也提高了,看着就很养眼的啦!”

  新修的古屋,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留住历史记忆和文化根脉,也留住了乡愁。一些老人又重新搬回了老屋里居住,为老屋重新注入灵魂,石门古村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现在石门乡党委政府加大了对石门古村活化步伐,不久这里将成为游客聚集地,随着抚河两岸旅游业的风生水起,沉睡的古老村落逐渐唤醒,历经沧桑的石门古村将重写辉煌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