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0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吴伟 姜享梅 易健)2019年4月,受组织选派,许智勇来到了贵溪市天禄镇余家村担任了第一书记,一到任他就一头扎进村里,皮鞋换成了运动鞋,走村串户,与群众、党员、老村干交心谈心,走访调查了解,掌握村情、民情,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农家子弟的朴实本分、军人的担当和过硬作风,从一名农村工作的门外汉,蜕变为余家村群众的贴心人。

许智勇带领党员抗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强堡垒 引领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许智勇的带领下,村两委积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脱贫致富服务队,他们以党建为中心、以“五会一部”建设为关键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积极开展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许智勇带领村两委结合爱心扶贫超市,成立了“三治银行”,制定了章程和积分细则,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提高自治参与度,共同推动余家村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银行看似小小积分,却很好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在乡村治理上发挥了大作用,它不断创新着乡村治理的新理念,也引领着乡村治理的新风尚。

 

村民在三治银行换礼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三治银行成立以来,余家村的村风村貌就有了明显的改善,村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公益活动。去年夏秋季久旱无雨,河道干涸,农作物眼看就要枯死,村民的饮用水也告急,许智勇带领村两委、村党员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疏通灌溉渠道,抗旱保丰收。抗旱期间村两委服务群众零距离,每隔几天就雇用洒水车为村民送去饮用水,以解燃眉之急。

  促增收 注重志智双扶

  “扶贫先扶志,志智双扶才能打赢这场硬仗,村民精气神提升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为着力解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的现状,实现志智双扶,许智勇在贫困户中积极推行增收激励办法,与贫困户签订征收协议,贫困户自主选择增收项目,当年收入通过验收评估实现增收,以奖代补以现金形式一次性发放到户。对家中有劳动能力,又能走出去的村民,许智勇都要求他们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对他们进行就业引导,鼓励他们走出去务工。目前村里80%的劳动力都到鹰潭、浙江、福建务工去了,由于余家村离鹰潭比较近,去鹰潭务工的村民可以做到务工农活两不误。

张正开正在为鸽子喂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3年,村民张正开脑溢血中风,经过抢救治疗捡回了一条命却丧失了劳动能力,看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他家变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张正开的病情有所好转,也恢复了一定的劳动能力,许智勇了解张正开有文化脑子活络,便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在他的鼓励下,张正开与侄子合伙养殖400多只种鸽。这些种鸽每次能孵化乳鸽400只以上,一年能孵化8次,每只乳鸽市场价格22元。张正开因此脱了贫并走上了致富路,他也成了鹰潭市的脱贫之星。不安分的他如今又开始琢磨养殖观赏鱼---锦鲤,他从南昌学习了锦鲤养殖技术,并自筹资金买了十万尾鱼苗,预计一年半后便有五万元收入。

  余家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许智勇带领村两委积极支持村民杨有丰投资40万在杨家组筹建食用菌合作社,种植茶树菇、香菇、金针菇。村两委并以村集体形式入股茶树菇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的组建,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13万元,打破了余家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现状,同时也为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找寻了就业机会。

  倾真情 着力为民解忧

  村民张小太双腿瘫痪,常年坐在轮椅上,儿子高中毕业赋闲家中,许智勇驻村入户了解情况后,因户施策,鼓励张小太妻子利用房前屋后山林的优势,买来200多只鸡崽,白天散养于山林,晚上收鸡回笼,这样养出的鸡肉质鲜美。许智勇利用网络、朋友圈积极推销,一传十,十传百,销路非常不错。去年十月,张小太家中的鸡几次被人偷走,许智勇了解情况后,找朋友帮忙,在张小太家门口安装摄像头,镜头正对着鸡舍,自此以后再无鸡被偷现象。张小太儿子在许智勇的鼓励下学习了一技之长,如今也在广州谋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去年我家卖鸡卖蛋,收入就有近2万,加上儿子出去务工收入寄回来的2万,就这两项,我家年收入比上一年就增加了4万,轻轻松松拿了增收激励奖800元。”张小太脸上挂着笑,板着指头给我们算他家年收入。

许智勇组织帮扶单位带来帮扶资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只有融入群众,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许智勇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支持下,切实为挂点村百姓解难事、办实事。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为村里争取了扶贫项目资金27万、向上级部门争取了农村公路项目资金139万修建余杨公路王家至杨家段2.2公里、落实了余家至杨家临崖临水段公路防护资金5.6万余元、争取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村集体经济和新农村建设奖补资金共15万元,帮助27人参与就业。同时,他利用行业优势甚至个人资源,积极搭建平台,架起了企业帮扶贫困户的爱心桥梁,先后多次携手爱心企业助力扶贫、走访慰问贫困户、为扶贫超市注入扶贫资金,累计慰问资金约达9万元。

  秋风送爽,满目金黄。夕阳下,余家村卧在香樟林中,喜悦安静,许智勇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憨憨的笑容,他眺望着远方的群山,目光是那样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