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0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万欢 祝辉 易健)深秋的赣东北,金黄的稻田、多姿多彩的山林,构筑起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江西贵溪市耳口乡横港村李家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良玉的家就在这青山绿水中。

  5年前,这样的画卷在李良玉眼里不但不美,还有点苦涩。“乡里到市里60多公里,村里到乡里10多公里,村里到家里2、3公里,去趟集镇都难,更别说务工创业了,一家人没少受大山的苦。”横港村是省级贫困村。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李良玉与老伴劳动力弱,儿子文化程度不高且没有一技之长,一家人守着大山里的几亩地,日子过得十分紧巴。2013年李良玉遭遇车祸,再加上骨质增生,腿脚行走不便,不但不能干重活,还得常常求医吃药,一家人生活被逼上了绝境。

扶贫干部在李良玉家中走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4年底,李良玉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乡党委书记江玲在详细了解他家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有劳动能力、家住大山的特征,提出了依托当地养蜂产业优势,发展养蜂脱贫的思路。李良玉加入了村里白水济养蜂专业合作社、参加养蜂技术培训。2015年5月,9箱蜂免费送到了李良玉家门口。从此后,这些蜜蜂就成了李良玉的宝贝。

  遮雨、保暖、打扫蜂箱、驱赶“黄蜂”,李良玉爱人黄冬爱说:除了吃饭、上茅厕,李良玉都是窝在蜂箱旁。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9箱蜂就割蜜超过100斤,卖了5000元。握着红彤彤的钞票,李良玉心里十分激动,“蜂儿”在他的心里更宝贝了。为了全面掌握养蜂技术,李良玉自己买养蜂资料,上网看养蜂视频,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跑合作社问技术员,很快就成了养蜂行家。在他的细心呵护下,他家蜂箱第二年增加到20多箱、收蜜超过300斤,第三年增加了31箱、收蜜接近500斤。

李良玉养殖蜜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李良玉一家的眉头彻底展了开来,全家人脱离了贫困户的行列。就在大家为他高兴的时候,李良玉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今年5月,他把家里的结余拿出来,再向亲戚借了几千元,一次性购进了50箱蜜蜂。在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选放养场址,平整场地,最后在离家不到1000米的地方安顿好蜂箱。从此后,他把家里的蜂箱交给老伴打理,自己每天骑电动车守在了蜂场。9月全家一次性割蜜900多斤,按每斤60元的收购价格,收入接近55000元。

  同时,李良玉还在蜂场挖了水塘,每天利用守蜂空隙,给鱼打草,400多尾鱼最大的已超过2斤重,到年底预计可给家里增加一批额外的收入。更好的消息是,最近在外务工的儿子交了一个女朋友,年底可能结婚。李良玉心里是乐开了花,就连走路也仿佛利索了不少。李良玉说:“现在早上起来,看到门前的大山,感觉空气都是甜的。”

李良玉查看蜜蜂养殖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5年以来,贵溪市耳口乡把养蜂作为该乡扶贫产业,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打造,统一销售网络,李良玉所在的横港村更是把养蜂作为做强村集体经济的途径,成立专门的银村农业公司,养蜂100多箱,带动全村2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该乡共养蜂2300余箱,年产值达166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46户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