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胡菊妹 易健)袅袅炊烟缭绕在村落上空,淡淡云雾浮游在半山腰上,仅有几位老人居住的村落,依然美得不可方物。

贵溪市塘湾古镇上祝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胡菊妹 摄)

  醉霞,一个名字动听而又诗意的村落,它深藏于塘湾古镇上祝村委会的大山一角,鲜有人知。

  从塘湾古镇驱车驶入背倚青山,溪流环抱的醉霞,就像走进一个古朴素雅的世外桃源。秋日斑斓的阳光,从湛蓝的天空洒落在翠绿的山峦间,将座落于山间的几幢木屋灰瓦的老宅照得明晃晃。丝丝缕缕的静谧与温馨弥漫在空气间,让久居尘世的心,随着步履的前进而变得清澈欢快起来。

贵溪市塘湾古镇上祝村美如仙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胡菊妹 摄)

  对醉霞之名的由来,记者甚是好奇,一个“醉”字必与酒有关,问了几人,终寻得一版本。塘湾谷酒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自明朝以来,塘湾镇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习俗。民间也一直流传着塘湾人早上出门喝酒带灯笼,夜晚归家好照路,晚上出门喝酒带草帽,天亮回家遮烈日的段子,塘湾人好酒可见一般。

  醉霞村小组做为一个偏僻的小村落,最多时居住了100多位黄姓村民,家家引山泉之水酿酒,酿出的酒甘甜醇厚,村里的汉子个个能喝,每每酒酿出后必先自醉一下,“醉下”便因此得名,继而便演变成“醉霞”这一诗意之名。

  目前塘湾镇镇政府正在对醉霞进行修缮、整治,发展古村落旅游。沿新建的木梯拾阶而上,只有11栋的老屋半隐半露于山洼之中,微风袭来,满是泥土的气息和芳香。

  一抬眼,一株有着千年树龄雌雄同体的银杏树,令人称奇地位居于村落上方。这棵银杏树的树干粗壮无比,树冠参天,枝干纵横交错,枝繁叶茂,雌雄两棵紧紧合抱。走近仔细看这棵银杏树,还会发现干枯粗糙的树皮上布满了奇特的纹路,好似千年岁月留下的痕迹。

贵溪市塘湾古镇上祝村千年银杏树(央广网发 通讯员胡菊妹 摄)

  金秋时节,满冠金色杏叶,秋风吹过,便如一只只金色的蝴蝶翻飞而下,如霞光或浓或淡,或深或浅,氤氲出一地金黄。

  如今的醉霞只有三、五位老人还闲居此处,金秋村落里的枫树已渐次变红,红豆杉亦结出红彤彤的果实。木屋灰瓦,错落有致,与艳丽的枫树相互交融,不聒不噪,美得刚刚好。

贵溪市塘湾古镇上祝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央广网发 通讯员胡菊妹 摄)

  古村、古树、老人、小狗,涂抹出一副优美的乡村山水画。这半隐于山间的绝佳之处,最适合携三俩知己,带上两壶塘湾老酒,来醉霞“醉下”,捕捉一段悠远的时光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