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传统古村绽放新活力(视频)

2020-05-12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5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赶进)一批荷兰艺术家驻村5个月,创意装点浓郁异域风情的大坊古村;当地村民本色参演,真切体验数百年前明代生活的竹桥古村;植入象山文化内涵,随处能感受厚重文化气息的陆坊古村……近年来,金溪县立足古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挖掘特色文化,培育古村业态,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村活化利用之路。“五一”小长假期间,该县有序推进古村旅游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共接待游客14.8万人次。

  挖掘特色,留住古村根与魂。金溪古村众多,每个古村都有各自的特色文化,该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为先、传承为本、利用为要”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路径,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特别是县志、村志、族谱、家谱文化研究人员,深入全县古村,挖掘、抢救了大批历史物件、口述资料、传统民俗等。挖掘、整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崇德向善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鼓励各级中小学校将优秀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编入校本教材,引导中小学生诵家规、背家训、传家风。

  培育古村业态,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引导村民将修缮一新的古宅转化为特色民宿,鼓励民间手工艺人继续经营传统店铺,最大限度保持古村的古风古韵,让游客在铁匠铺体验打制铁器,在油面坊观看纯手工油面制作,在中药铺感受传统中医师号脉、称药、针灸等。同时,出台税费减免、租费减免、免费培训等扶持政策,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在古村发展电商、盆景、特色民俗表演等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村民就地就业、脱贫增收,让传统村落村民的利益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联系在一起,既“留住人”又“兴好业”。

  创新赋能,开拓活化利用新路。该县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旅游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反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旅游业,做到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为更好地破解传统村落保护中产权转移的难题,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以村小组为单位,将村落中祖辈留下的民居与环境要素交给政府托管。村民拥有产权,政府拥有管理权、使用权和委托保护利用权;再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交给投资商,村民以产权入股进行合理保护与利用。游垫古村、全坊古村、靖思古村等一批古村活化利用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金溪;传统古村;旅游;美丽乡村;

江西金溪:传统古村绽放新活力(视频)

近年来,金溪县立足古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挖掘特色文化,培育古村业态,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村活化利用之路。“五一”小长假期间,该县有序推进古村旅游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共接待游客14.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