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4月7日消息 “恰逢清明时节,气温不稳定,半夜里,尽管穿得不是很厚,在查验车辆和人群中不断穿梭,仍然会流汗,汗水浸透衣衫后的冰凉,让我切身体会到疫情防控人员的辛苦和伟大,但是谁让我们是党员呢,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大新庄村青年党员志愿者郭梦笑着说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及时调整冬训方案,把全力做好镇域疫情防控作为基层党员冬训的核心抓实抓牢,各村党组织和党员在开展党员冬训的同时,推出实践课堂,积极响应同心抗疫红色动员令,以勇毅担当挺起群众的“主心骨”,用“党旗红”温暖战“疫”路,带领广大群众同心共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确保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疫情防控凝聚强大的红色力量,坚持防疫与冬训有机融合,确保防疫、冬训两不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党员“冲”在前,筑牢疫情防控前线的安全屏障。面对大灾大疫,马坡镇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义无反顾站了出来,创新弹好志愿服务协奏曲,给村民吃了“定心丸”。一是党员志愿者带头弹好“定心曲”。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从镇主要领导到每一名村党员,马坡镇1600余名党员都是志愿者,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均“下沉”到各点位,负责把“关”守“卡”,执勤、人员往返信息摸排、测量体温、查验“两码”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夜以继日、一丝不苟地工作,他们的坚守换来了老百姓一声声的“谢谢”和一家家的平安。二是镇医护志愿者全力弹好“奉献曲”。近日,马坡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卫生院医护工作者们应组织要求开展一线核酸检测工作,并在各个村巡回指导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具体采样流程,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安宁和幸福。三是各类志愿者携手弹好“和谐曲”。企业家志愿者为一线值守人员捐献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抗疫物资,妇女志愿者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登记汇总村民家庭基本信息、人员流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教学使用“徐州健康宝”小程序,镇各类志愿者自觉自愿、不讲条件、不辞辛劳每天到镇各值勤点帮助值守,前来检查和过卡点的人员纷纷为他们“点赞”。

党组织“想”得全,稳固排忧解难工作的服务屏障。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的全条线,马坡镇各村党总支纷纷推进“指导+服务+关怀”的措施,了解每名党员志愿者的难处,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加足马力。王堂村党总支书记刁绍廷得知年轻党员李婷婷因近期疫情工作需要,早出晚归,无法及时接送、照看孩子,了解到她的难处,刁绍廷积极组织村内老党员及党员家属为孩子们提供暖心的“娱乐生活”,让冲锋一线的党员无后顾之忧,安心、放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蒋楼村党总支为了帮助志愿者纾解心理,缓解压力,在做好卡点各项工作的同时,鼓励志愿者一起做做手指操,帮助消除疲劳、减轻精神负担、缓解紧张情绪。村里进行封闭管制后,拾段村党总支得知部分老年志愿者买菜难等困难,主动提出要为志愿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谢他们平时的付出和支持,采取送菜上门的方式,村党总支收集村志愿者家庭住址,安排配送路线,与蔬菜供应点工作人员一起,一家一家送菜上门。瓦矿村党总支书记刘彪彪说:“疫情当下,我们更要发挥党组织作用,聚木成林,为建设一个美好而有温度的村集体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前八段村党总支自掏腰包购买食材,邀请村里流动厨师为村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工作餐。“累肯定是累,但是为了让一线人员按时吃上热乎饭,再累也值得!”党支部负责人李月新说。一个个党组织,一座座堡垒,遍布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一座座堡垒相连接,铸就了中流砥柱、“钢铁长城”!

老党员“守”在后,夯实共克攻坚时刻的坚实屏障。防控工作没有旁观者,非常时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基层防线成为主旋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老党员们纷纷主动到村委会提出申请,表示可以帮忙照看冲在一线的年轻党员的孩子。“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孩子都喜欢我,我可以陪孩子们看看书。”老党员崔相兰说道。为了让志愿者的孩子们有序、规律地进入网课学堂,老党员们和教师志愿者及其家属们自发组织起来挨家挨户督促孩子们按时上课打卡,践行好“停课不停学”宗旨。为了高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老党员们一方面主动提前联系村里身体不方便的村民为其留足时间去检测点,另一方面及时登记好半身不遂等特殊人群信息,为开展上门检测工作节省时间。志愿者家属们理解自己家人的责任,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作为家属,坚决支持自己的家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抗疫前线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抗疫后方鼎力支持、推己及人,这就是党旗指引的力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老党员帮忙照看冲在一线的年轻党员的孩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面面党旗飘扬一线,一个个党员冲锋在前,凝聚起马坡镇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事实证明党员冬训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疫情防控中,这抹‘志愿红’终会扫去‘倒春寒’的阴霾,温暖咱们这座年轻的城市。”马坡镇宣传委员祁冠瑞说道。(祁冠瑞)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