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上海疫情高位运行,全国同心守“沪”,尽锐出战。在战“疫”最吃劲之时,还有谣言“添乱”。“妈妈因2岁女儿隔离而自杀”“上海某地居民冲出小区购买物资”“蔬菜腐烂没有配送给居民”……一个个耸人听闻的“消息”窜入人们的手机屏幕,一传十,十传百,令原本就因关心上海疫情而焦灼的人们更加不安。然而,有关部门查证后发现,所谓的“有图有真相”,只不过是些移花接木拼凑而来的截图、视频。

每逢大疫,必有谣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使得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更迫切。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由此嗅到“趁火打劫”的机会,造谣传谣,想方设法推动谣言的裂变式传播,结果是混淆视听,扰乱疫情防控,制造恐慌、对立情绪。

当谣言成了扰乱人心的“传染病”,就必须严打,及时清除治理。对付谣言最有力的武器是真相。然而,查明真相及辟谣的过程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公共资源,给本就紧张的战“疫”力量增添负担。比起事后处置,事前防控更能有效、有力降低谣言的传播。这需要每个网民的自觉参与,还要建设一个正向且高效的信息秩序。对于个人来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应有之义,利己利人。对政府部门而言,加强辟谣机制建设,提高谣言惩治力度,是当务之急。

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容谣言捣乱。病毒和谣言一起打,用坚持不懈的“防”和持之以恒的“控”,我们必将取得最终胜利。(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