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让你出去,你非得出去,叫你胡乱跑”,男子怒气冲冲,一边训诫,一边拿着推子,粗暴地给被压在地上挣扎的另一个人剃头,场面混乱、激烈。

网上流传的这个视频令人惊愕,正当网友疑惑这是否为“疫情期间居民私自外出遭强行剃头”时,事发地山东菏泽的警方回应称:这是村民摆拍的“恶搞”视频。当事人表示,这样“能警醒一下村民不要随意外出”。目前,警方已对视频摄制者进行批评教育。

三对一,一个按着头,一个强剃头,一个拍视频,被围攻的人苦苦挣扎,这样践踏他人尊严、侵犯他人权利的暴力行为,本就令人反感、愤怒,甚至恐惧。四个人自编自导自演了这出闹剧,是否就是想利用人们心中的正义感和同情心,以此博人眼球、收割流量?如果是,那就过于低俗、恶俗、庸俗了。

至于“警醒村民不要随意外出”一说,更是荒唐至极,让人无法接受。疫情防控讲究的是依法、科学、精准,如此粗暴的手段谈不上是“警醒”,倒像是“威吓”,更与疫情防控扯不上半点关系,反而是扰乱了疫情防控秩序。该视频还在网上引起争议,混淆视听,更浪费了公共资源。对这种“恶搞”绝不能放任自流,必须从严从快处置,及时纠偏。

还需注意的是,四人中戴红袖箍的王某是自发去村里协助巡逻的。既然如此,更该清楚自己的责任是维护秩序,而非扰乱秩序。这般儿戏帮不上忙,反而添堵。这也提醒基层:疫情防控无小事,必须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是关键,须重视。这场闹剧本身,才是一个真正的“警醒”。(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林伟)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