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9日消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社区创新发展园联合党支部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安排、创新载体,把好“三个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奋进力量。

项目化运行“抓深度”,筑牢社会组织“根和魂”

支部创造性运用“一核双孵化三融合四服务”的社会组织党建发展路径,由专业社会组织、社区草根组织党员骨干承接党建微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孵化培育、党建指导、能力建设、项目实践“四大步骤”;抓平台、抓引领、抓覆盖、抓共建“四种手段”,建立党群服务能力提升与党群服务落地落实双促进机制,联动发挥社会组织与社区乡贤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截至目前,立项党建微公益项目17个,着眼于法律宣传、绿色环保、婚姻家庭、志愿服务、社区融合等领域,项目周期内共开展活动200余次,累计服务4000余人次。

情景式党课“拓宽度”,锻造社会组织“筋和骨”

社创园联合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情景式互动党课,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理念转化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的精神内核,不断锻造社会组织的“筋和骨”。党史诵读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党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质能。

“寻红色印记,访最美乡村”山联村党建学习之旅通过史料讲解、案例分析、现场讲解、视频影像,切身体验山联村的“三色党建”,进一步加强园区社会组织凝聚力、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拓宽社会组织眼界、学习先进治理案例;“党旗飘扬益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充分展现社会组织对党的无限热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重温入党誓词激励社会组织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在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公益性服务“推进度”,夯实社会组织“践和行”

社创园联合党支部引导社会组织党员把个人愿景融入组织发展,把个人价值植入社会奉献,形成各具特色“践”,竞相发展“行”的生动局面。开展“红色益+”三社共联公益服务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其中,“红色益+知识赛”以党史知识竞答的形式、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党史知识,带领居民回顾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知党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红色益+文明风”邀请居民群众参加“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让居民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强化环保理念,形成绿色文明新风尚;“红色益+安全战”设置“安全战”五子棋小游戏,将疫情防控、自我保护、居家与出行安全等知识融入到棋盘游戏中,在互动中科普安全知识、于潜移默化中根植安全理念;“红色益+便民站”联动党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开展拉链、钟表维修、义诊等便民服务,体现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提高居民对于社区的归属感、满足感、幸福感。(顾艳)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