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引人关注、令人疑惑、匪夷所思的事件。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视频中一名老人称“七八个开警车、穿制服的巡逻人员”以防疫为名牵走他的羊,称“要给羊做核酸检测”。随后,网上流出一份疑似事发地河北省河间市卧佛堂镇发布的“情况说明”,称视频中穿制服、牵走羊的人不是派出所人员,是该村防疫巡逻人员。“情况说明”还给出了解决结果:该村付给老人羊款2600元,老人表示谅解。但这份文件未盖章,也没有落款。

事件前后有两个阶段,都可谓荒诞离奇、扑朔迷离,多处疑问待解。老人所言是否为真?穿制服的人到底是谁?是“顺手牵羊”还是真要给羊做核酸?老人拿到赔款是否为真?这赔款又是“赔”的什么?到底是有人炒作,还是确有其事?

“老人的羊被穿制服的人牵走”“给羊做核酸”,光这两个离奇的要素就足够引发广泛讨论。事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形象与公信力,含糊不得。网民的关切亟需得到回应,一个个疑问亟待解释清楚,事件的真相必须公之于众。若确如视频和“情况说明”所言,该受到处分的也必须给个说法。

然而,有媒体联系卧佛堂镇政府党政办,一工作人员表示,“是有这事,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调查结果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布。”记者询问河间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此事他们不知道,“情况说明”他们也没见到。而那份没有落款的“情况说明”中却称,卧佛堂镇“接到河间市委网信办舆情通知后,迅速展开调查”。

各方说法不一、矛盾重重,事情扑朔迷离,亟需全面调查解开疑问,还原真相,用权威、公开的结果给关切事件发展的网民一个交代。只有客观真实的信息,才能消除疑惑、消灭谣言。我们期待当地相关部门尽早给出调查结果。(央广网评论员陈锐海 林伟)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