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1月24日消息 “现在村里面比之前要好很多,家前屋后很整洁,路也通畅了,饭后也有了散步休闲的地方,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泰兴市广陵镇马庄村“有事好商量”回头看意见征集活动上,参与的群众感叹道。

2021年以来,广陵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镇村环境治理问题,聚焦提升生活水平办法,乡村振兴步伐加快,镇村环境显著变好,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

“国家在号召全民接种疫苗,我也想接种,但是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排不动队伍了。”“疫苗数量太少了,排了几个小时队伍,告诉我没疫苗了。”8月,连续几个关于疫苗接种的12345工单引起了广陵镇通靖村网格员的注意,在实际走访调研后发现,通靖村存在相当数量的未接种困难人群,经镇村决策,将助力困难人群接种疫苗纳入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经群众讨论后,决定由村集体出资包车,各户出人当志愿者帮助进行疫苗接种,经多方协调配合,通靖村帮36位困难群众顺利接种疫苗,随后收到的12345表扬工单无疑是群众对协商议事工作的最好赞扬。

给困难群众注射疫苗(央广网发 翟新淳摄)

聚焦宜居宜业,提升群众“舒适感”

“村上有了‘美丽约定’后,没人乱倒垃圾了,房前屋后整洁了,家里明窗亮灶了,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家家都想争先进,人人充满正能量,比以前懒散的日子强多了。”马庄村,地处广陵镇东北角,受制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人居环境较差,村庄治理的群众参与度不高。6月,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以农民身边的人居环境治理为抓手,马庄村召开了协商议事会,商议出了以“微议事、微约定、微服务、微评比、微守望”为主体的“五微自治”新模式,签订了“美丽契约”,倡导美化环境从自身做起,有效改善了乡村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舒适感。

聚焦强村富民,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前每到这个时节,我们都要担心收上来的秸秆怎么处理,现在好了,由村里面统一清运加工处理,不但省事,秸秆还能卖钱呢。”广陵镇联匡村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召开了村企联合协商议事会,探寻秸秆“双禁”工作的新办法,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探索出了秸秆变废为宝的办法。由村派人统一收集运输秸秆,与饲料厂对接将秸秆与大豆、土豆等作物加工成饲料饼出售,与发电厂对接将秸秆转化为能源,相关用工费用扣除后多余费用分发给农户,既降低了秸秆“双禁”工作压力,又让村民多了收入,群众幸福感提升显著。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促进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形式。一定要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不断提升基层民主自治,凝聚振兴乡村的磅礴力量。”广陵镇党委副书记周六军强调。(万再森)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