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30 日消息 今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拥军优属”服务工作模式基础上,放大城中街道退伍军人服务品牌效应,强化党建引领,巩固提升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加油干的思想,引导更多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改造、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忠诚于党、奉献人民的模范作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如何吸收退役军人志愿者来充实社区工作的力量,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一种工作方式上的创新。“要能利用社区退伍士兵‘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服务老兵、服务社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的强大合力”城中街道人武部部长张春山说。

自城中街道打造退伍军人服务品牌以来,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关爱帮扶、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展露了自身的独特作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在生产安全工作中,他们发挥军人听指挥、强行动的优良作风,严格按照社区要求和工作部署,排查辖区各网格内的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他们还会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尽职尽责在辖区内巡查治安、隐患、协助调解纠纷。

穿上军装,保卫国家;脱下军装,服务社会。近日,城中街道钟楼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单元门、公共设施、楼栋墙体及主要街道内的乱贴乱画小广告进行了专项整治,其中,刚刚主动到社区报到的两位退役士兵也积极参与社区创城工作,他们身上有着军人的优良传统,成为了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下来,城中街道将继续秉持“党建引领”、构建“乐居城中”的理念,聚力搭建退伍军人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桥梁,打通社区与退伍军人双向服务渠道,努力引导让每个退役军人成为一面旗帜,发挥退伍军人的优势作用,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逐步形成社区建设、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陈汉璇 张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