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30日消息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因地制宜,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昔日扛军旗,今举志愿旗。罡杨镇依托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信息采集和上门走访等形式,招募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该镇结合自身退役军人群体年龄、兵龄和专业特长等实际,挖掘融合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行动,吸纳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其中。目前,已成立了5支“橄榄绿”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队员50人。

退伍老兵参加疫情防控卡口值勤 (央广网发 朱泽华摄)

月月有活动,服务暖人心。面对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维护等任务,“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完美诠释“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橄榄绿”志愿服务还组成各类“技能小分队”,给群众提供磨剪刀、爱心理发、小家电维修、政策宣传等服务;对镇区范围烈属、老烈子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上温馨和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大宣讲,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罡杨镇组织退伍老兵在镇村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讲英雄故事、讲身边人物,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宣讲团成员周兴喜、周红春讲述自身参军参战经历,介绍荣誉勋章背后的故事,引导大家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600多人次现场参加聆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我镇将持续引导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当好思想引领的‘宣传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展现退役军人不忘人民、心系社会的精神风貌,向社会传播退役军人的正能量。”罡杨镇人武部部长韩雪松自豪地说。(通讯员 肖树华 朱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