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9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王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核心目标,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走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促进东港农业高质高效、绿色生态、科技智能化发展,多措并举助力该镇乡村振兴。

聚焦品牌建设,推进生态农业发展

东港镇农业农村局全力推动实施“品牌兴农”战略,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集中力量培育知名度高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道路。镇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了红豆园艺、黄土塘西瓜、山联黄菊、东港大米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

全力推动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物联网加持,打造数字化示范区

东港镇农业农村局聚焦美丽乡村、智慧农业建设,推动港南村建成2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同时积极申报港南村数字化农业示范区建设,联手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建设数字农业物联网监管平台,全面植入农业物联网、休闲观光农业,运用物联网设施对墒情、苗情、病虫情等进行监测,对灌水、施肥加药等实行自动化操作。建成后港南村将成为集农业生产、观光休闲、科技科普、培训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从严执法检查,确保农业规范生产

东港镇农业农村局建立了执法与安全检查长效机制。8月26日上午,镇执法七中队(镇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到港东村前戴湾检查发现,无锡市某农业专业合作社未对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等建立记录,该局依法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

加强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东港镇农业农村局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了职业农民技能培训长效机制,通过邀请专家组织定期培训和现场参观学习,全力提升该镇农民农业技能水平,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东港镇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及农民增收增添了新动力。

东港镇农业农村局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突出学用结合,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该镇乡村全面振兴,在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狠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