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9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乔奇 崔涵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鑫安社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以文化建设为桥、服务焕新为梁,通过引入红色物业第三方力量、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体系建设、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社区服务效能跃升、人居环境改善、居民幸福感提升,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以点连线促面,打造“一核四翼”服务高地

为民服务践初心,暖心服务显温度。鑫安社区以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辐射圈”为出发点,打造“一核四翼”服务高地,扩大服务覆盖面,使之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其中,“一核”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翼”为居民二村党群议事吧、西街红色驿站、豪景东苑红色驿站与和泽公园星火驿站。每一站点内均由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主、热心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为辅的专职团队负责运营,里面均配备有饮水机、手机充电站、雨伞和医疗箱等常规的便民设施,确保过往居民、户外工作者能解渴乘凉、取暖休息……除此之外,还集成了各类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搜集、协商议事和活动开展等诸多功能,进一步让“家门口”的社区服务可感可察、温暖常在。

设置星火驿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区域协同联动,完善“快速反应”服务机制

联动联治提成效,社区面貌焕新颜。鑫安社区商铺林立、流动人口多、人居环境管理难度大。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成立“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相关职能部门”的全时段动态巡查排患队伍,针对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乱搭建等不文明现象,实现及时发现、及早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排查到某饭店存在聚众打牌现象,立即进行劝散并教育相关人员;防汛期间,连夜排查疏通下水道管网、转移老街危房居民;“讲文明,树新风”专项活动期间,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与指导、配合相关部门清理沿街商铺门前十余台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的“僵尸车”;今年9月12日的一次日常巡查中,物业的安防队员及时成功救助了一名受伤女士,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让整个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开展手工制作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丰富文化供给,开创“乐享安居”服务局面

以文化人聚共识,党群同心谱新篇。面对社区居民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鑫安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弘扬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支点,采用“社区支持+第三方协同运作+居民广泛参与”的工作路径,浓厚社区文化氛围、发掘居民骨干、培育社区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今年以来,鑫安社区协同物业针对社区居民年龄层次、群体构成特点,共开展手工制作、志愿服务和参访学习等活动52场次,活动覆盖1800余人,有效破除了城市社区邻里隔阂壁垒,让“陌邻”变“睦邻”,进一步促进自治与共治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了“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温情促和谐、邻里一家亲”美好生活共同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