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赵良华)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确保消防安全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关口前移,切实为企业保驾护航,并通过系列举措有效化解消防审验过程中易发生的“急难愁”问题,扎实把好消防审验关,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果、见实效,为梁溪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住建力量。

自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多部门研发的全市首家消防监督审验一体化系统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梁溪区内所有消防审验建设工程均可通过网上申报或手机端扫描申报,申报过程无纸化运行,审验结果全网公开。同时,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加强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梁溪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沟通,不断优化消防申报要素,去繁化简,切实提高平台的实用性、适用性,目前一次性申报成功率达到95%以上。消防监督审验一体化系统平台的创建,极大程度上简化了申报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便捷了群众监督,充分体现了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态度。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进行业务咨询接待及答复。针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重点企业、中心商业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工程项目,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做到咨询优先、义务指导优先、审批时限优先;对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工程项目,提供现场消防技术服务,实行会诊式审查,强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咨询人员490余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00余个。通过上述务实举措,在提高设计、施工人员业务素质和建设单位守法意识的同时,为建设单位有效地节省申报审查时间。

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结合养老托育等民生工程及歌舞娱乐放映游戏场所容易造成火灾隐患的特点,区住建局及时掌控施工进度,主动跟踪消防施工的关键节点,实现消防施工过程中对隐蔽工程的消防现场检查监管。在检查中发现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当场指出,责令督促相关方限期整改、及时反馈。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重点现场检查单位30余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30余条,基本覆盖梁溪区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在有效缩短消防竣工验收时间、节约资金成本的同时,切实做到将火灾防患于未“燃”。

对已通过验收和备案抽查的建设项目,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利用双公示系统,将消防审验项目信息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依托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将项目消防审验信息共享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区消防应急救援部门,方便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工作。

下一步,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持续把好消防审验关,为梁溪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消防环境,为梁溪居民群众营造安全生活环境。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