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5日消息(记者郑楚豫)按时张榜公布选民名单是人大换届选举的法定程序,也是确定选民资格的重要步骤。连日来,无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选民登记深入结合,各选区依法张榜公布辖区内具有合法选举权的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名单。自10月15日开始选民登记工作以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共划分区选区21个,镇选区54个,截至11月18日,全镇共登记选民总数92164人,660余份选民榜全部按时张榜公布。

自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人大选举委员会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以“不漏登一人、不错登一人、不重登一人”为准则,坚持“五重并举”,严格按照要求对选民进行资格审核、确认与公布。

重谋划,提早做好准备

在人大换届选举启动之前,洛社镇人大高度重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先后赴辖区各村、社区进行调研,了解本次换届选举可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与基层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认真学习省市区委关于人大换届选举文件精神,反复研读《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操作实用规范》等指导用书,研究选举工作机构、代表名额分配等问题,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重流程,精心组织实施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办公室,分别设立了秘书组、宣传组、组织组、选民资格审查组等工作机构;党政领导按选区分工,各选区配备正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按选区做好联络工作;各区、镇选区建立选举工作小组,确定组长、副组长和组员,精心安排具体抓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换届选举工作。这些细化分工有效地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重指导,登记规范有序

围绕选民登记阶段工作重点,镇选举办及时组织118名选民登记业务员参加区选举工作培训会,明确选民登记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帮助业务员熟悉选民登记办法、流程、方法和注意事项。同时注重与各选区沟通交流,通过线上QQ、微信、电话和走访、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切实了解掌握选区选民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选民登记工作做实做细。

重方法,摸排核对到位

在“细、准、实”上下功夫,各村(社区)依托公安人口户籍、上半年村委换届等档案资料,利用网格化机制,发动志愿者、楼道长,协同村(社区)工作者,以选民登记站与上门登记相结合方式,摸排、核对选民底数,做好选民名单的分类标注,确保社区及个人的选民登记台帐清楚,心中有底。按照“不漏、不错、不重”的要求,镇选举办公室认真审核机关、市政单位、企业等选民登记情况,及时做好镇内、区内、市内、市外联系函,共发出联系函4045人,较好地防止选民登记的交叉、重漏。核实无法取得联系人员、无法行使选举权力人员、被依法剥夺和停止选举权利人员,切实做到手续到位、原则到位。

重宣传,营造选举氛围

打好宣传“组合拳”,通过公众号推送、宣传栏、公告栏张贴公告、入户面对面宣传,发放《选民须知》《致选民的一封信》《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等,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意义和时间安排,提高选民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

下一阶段,惠山高新区(洛社镇)选举委员会将根据群众反馈,及时补正后续榜单,切实维护每位选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保障选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