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11月15日(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张春纬 刘水莲 肖兆力)盐城市建湖高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意、帮民困、解民忧,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以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重要阵地之一,以“思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急民之所盼,干民之所需”为原则,该区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整合服务力量、精准供需对接,实现群众的“小愿望”、解决群众的“小烦恼”。

双湖社区为解决双职工子女读书放学无人接的问题,开办了“社区小学堂”,孩子一放学就来到社区,专门邀请志愿者为孩子们轮流上辅导课,安全有了保障,父母也能安心工作。此外,社区还办起了“爱心美发屋”,专门为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由理发师傅约时上门服务……“发屋”开办以来,已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6000多人次。

以构建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体系为重点,该区发挥网格员和基层党员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网格全面摸排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微心愿及各类待解决问题,梳理为民服务清单,逐个盘点销号。该区把基层治理效能体现在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事项当中,把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基层重点工作放到乡村治理中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群众大小事网格内化解;形成党工委领导、管委会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办实事清单396余件,办结365件;梳理区街“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难点问题11件,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办理措施。

近年来,该区协商议事会紧扣园区、街道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基层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协商”的思维和“凝聚共识”的行动,深度融入到社会治理工作之中,努力打造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积极为园区(街道)发展资政建言,为企业解困建言发声,为群众利益献计献策,先后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0多次,近千人次参与。

今年三季度以来,在能耗双控形势趋紧的背景下,该区广泛动员全区政协委员和企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资政、主动担当作为,就“严把项目关口、突出有保有压”提出中肯意见。

该区多次组织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光伏应用”进行广泛调研并达成共识。高端装备产业加快形成以石油装备为主导,工程装备、海工装备、轨道交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积极对外技改重组,推动向主件、部件和成套、总装等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新能源产业链群并举、全面发力,重点做大做强光伏及储能两条产业链,能耗高的硅料、拉晶及电解液等环节在县外配套。电子信息产业重点突破半导体、5G通讯、电机电控、智能终端、智能穿戴、功能膜等关键项目,控制用工多税负低的项目落户,推动集群式发展。

当前,建湖高新区正在深入摸排标准厂房屋面资源,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同时利用西南片区塘口资源,以资源换项目,成功引进“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项目,不断提高新能源消纳比重,保障落户企业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