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11月1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彭桂梅 周璇 孙朝晖)过去纵横密布的“飞线”不见了,楼道墙面粉刷一新,各种车辆在新辟出的停车位内整齐有序……对于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先锋社区的万福新村小区的近2500余户居民来说,近年来他们明显地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而更让他们欣喜的是,这个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将作为首批引进物业管理试点小区之一,小区的无物业时代从此结束。

辖内拥有230多个老旧小区的近湖街道,将同时引进北京、本地等三家物管企业进驻试点,通过运行管理的类比甄别,探索出一条群众满意、运行通畅、管理长效的新模式。从根本上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是该街道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生动侧面。担当主战场、主力军的该街道,坚持把创文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全面、精准、高效响应市民“急难愁办”,通过一系列“微改造”“微治理”“微服务”,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强引擎”,在通向群众幸福的赛道上“接力跑”。

志愿者在全民核酸现场服务 (央广网发 周璇摄)

有你有我——文明的“城市底色”愈发厚重

在不久前公布的省级文明镇、村榜单上,该街道携神台社区、镇北村等四个村居再次光荣上榜。已连续14年蝉联“江苏省文明镇”的该街道,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从抓环境卫生起步,到全域创建整体联动,再到市民素养和城市品质的提升,该街道不断厚植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文明成色,让文明基因嵌入每一寸肌理。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环境整治的“兵团”作战,每有需要,“满城尽是志愿红”已成为最熟悉的风景。该街道注册超2.3万的志愿者队伍,不断托举起文明新高地。与此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关爱未成年人等全民参与舞台,已成为“文明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登上舞台中央,成为城市文明的主角。

创建文明城市整治现场 (央广网发 周璇摄)

有里有面——“绣”出共享的文明成果

举全街之力,顺全民之意,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彰显创建为民、惠民、利民追求。该街道每天投入近千人的治理大军,靶向整治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全面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更加注重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提升内涵。通过改建停车位、建设“红色驿站”、增设健身场地等措施跟进,既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也为群众谋福利,更让他们在细节中感知文明力量、共享文明成果。

近湖街道善行义举榜 (央广网发 周璇摄)

有形有色——文明新风尚泽润民心

“中国好人”曹翠花、杨文学、王海彦、袁洲、殷继伟、肖公章;“江苏好人”许军、徐萍夫妇、潘昶霖、孙金龙;“盐城好人”祁英、郭学凤……这些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演绎人间大爱的美德佳话,他们用行动点亮城市文明。精心挖掘选树好人,释放出标杆效应,带动民心聚、民风淳,一座文明之城、和谐之城的新形象已呼之欲出。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