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0月11日消息 随着秋季用电高峰的到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消除各行业及中小微企业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窑湾镇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全镇中小微企业扎实开展推广安装漏电保护器工作,推进“安电惠企”工程,确保秋季生产生活安全进行。

在“安电惠企”工作部署会上,窑湾镇成立了“安电惠企”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中小微企业推广安装漏电保护器工作。由政府牵头宣传发动,派出所、消防、安监、市场监管分局、供电等部门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负责推广安装工作的摸底排查、技术指导、组织协调等。各村则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推广安装工作顺利开展。

在推广过程中,窑湾镇立足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辖区内企业、饭店、学校、宾馆等场所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用电安全宣传工作。在活动中,窑湾镇发放安全用电知识手册4000余册,建立企业安全用电联系卡300余个,帮助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用电意识,保证企业生产安全有序。

在此基础上,窑湾镇进一步完善巡查摸排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21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由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排查小组,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逐户摸排,并登记在册,由镇安监办、执法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巡查组进行抽查。截至目前,窑湾镇共排查中小微企业和相关领域用户1237户,确保到“一企不落、不留死角”,进一步筑牢秋季安全生产防线。

在检查中,对于发现的未安装漏点保护器,或漏电保护器老旧、功率较小的企业,联合巡察组会建议其及时安装或更换漏电保护器。现经排查,在此前发现漏电保护器老旧、功率较小,需更换漏电保护器的新沂市腾耀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下辖的4家企业已将有问题的11个漏电保护器全部更换、安装到位。

截至目前,窑湾镇“安电惠企”工程已取得积极进展,全镇中小微企业已安装漏电保护器3290户。下一步,窑湾镇将时刻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摸底排查,确保将“安电惠企”这项惠民工程落实到位,保证秋季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进行。(通讯员 闻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