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9月30日消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亭湖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主题,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亭湖区人社局向群众开展政策宣传 (央广网发 卜以勇摄)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人社工作,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减少人员集聚,日前,亭湖区人社局在强化政策业务宣传的同时,对现有的网络业务事项开展优化,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不但方便了群众,更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该局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业务、社保退休业务等均在网上进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网络快捷、准确的优势,新聘用人员核定工资、转正定级、岗位变动等各类工资业务均在网上提交,工资科网上审核无误后办理批复。企业职工的退休业务也全部在网上上传照片,社保科网上审核后办理退休手续。近2个月来,区人社局共办理各类人社业务2200多人次,有力地方便了群众。

此外,该局今年以“人社快办服务行动”为契机,上线5G工伤处理系统,企业和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工伤业务。他们联合镇(街道、经济区)增设服务点,联动医院进行源头指导,开通网上申报渠道,运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全区企业和职工提供“云服务”。该局社保科科长陈诚说:“民生无小事,我们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真情实意的温度。”

亭湖区人社局组织大学生到重点龙头企业参观 (央广网发 卜以勇摄)

亭湖区人社局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服务紧密结合,全力推进大学生见习服务工作。近期,针对大学生毕业季见习学生多、见习欲望强、见习期间收入少等问题,该局切实帮助青年学生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实施青年见习计划,鼓励大学生在亭湖见习就业。

据了解,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毕业时间不足三个月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和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均可参加就业见习。凡在亭湖区参加见习计划的大学生,1-6月份给予每人每月1098元就业见习补贴,现已发放首批见习补贴29万元。

同时,该局鼓励见习期满的学生留用,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未被留用的学生加大就业指导,根据其求职意向开展就业服务,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孵化等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通讯员 卜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