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9月30日消息 9月29日上午,由盐城市亭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亭湖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举行。亭湖区住建局、亭湖区教育局、亭湖区行政审批局、亭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并分别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各自介绍了本部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举措成效、创新做法。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亭湖区各层各级党员干部身子走进基层、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立足实际、服务群众,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该区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党中央号召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类群众实事项目办出温度、办出实效。区四套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3批次39件,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重点项目“大抓落实”。

安置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更关乎社会的稳定。该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目前,全区规划集中建设或配建安置房项目42个,其中列市政府重点推进项目18个,项目总占地5000亩,经初步测算可建设安置房3.88万套。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32个,正在建设安置房3.25万套;已摘牌待开工项目2个,待挂牌项目8个。全区今年新开工13个安置房项目1.71万套,基本建成2100套,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安置房项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生大计。今年以来,亭湖区教育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好上学”和“上好学”的民生期盼,大力实施了“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教师队伍提能培优成效显著。今年暑期,以优厚条件面向世界排名前300位的国内外高校公开招聘年薪制高层次人才9名,向社会公开选调优秀骨干教师68名,进一步提高了优秀教师占比。

在“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推进过程中,亭湖区实施教育服务拓展提升行动,从“五点半课堂”、“周末假日讲堂”到“暑期学堂”、“爱心暑托班”,基本形成公益化“全链条”学校服务。今年秋学期,全区义务教育学校5+2课后服务,开学之后迅速实现全覆盖。在“减负不减质”上着力研究,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让“书包不回家”成为新常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亭湖区行政审批局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难点、痛点、堵点,从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疏理出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以需求为导向让企业“减负增效”。积极探索“照后减证”和“证照分离”改革,选择15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通过“一份清单、一张表格、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同勘察、一证准营”的“六个一”集成服务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开设“一业一证”专窗,综合受理,后台流转,窗口统一出证,实现将一个行业涉及多张经营许可证整合为一张综合执业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来,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智慧监管。开发启用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系统,保障登记率和持证率,实时动态掌握和日常检查系统,目前已有近20家食品作坊车间摄像头接入我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着力打造“透明车间”,做到“提升,服务,监管”三结合。实施精准帮扶。开展“五个一”行动,即“一次上门辅导”“一次现场会”“一套规范生产指南”“一次线上教学”“一系列线下实训”,在制定企业标准、申报注册商标等方面开展技术帮扶,推进小作坊提升工程。

突出示范引领。将开展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创建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定期组织示范点进行观摩,并加大政策、资金帮扶力度。强化多方联动。每一个作坊成立一个创建小组,由小作坊业主、属地市场监管分局监管人员、大块食安办、生产行业专家组成,今年已召开小作坊创建进展交流会5场次,统计解决创建难点18条,分享创建亮点,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胡士军 刘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