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8月30日消息 日前,投资1.02亿元的江苏泰斯达建设新材料项目进入环评阶段,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企业通过江苏省靖江市网上中介超市选择中介机构。

江苏省靖江市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了靖江市网上中介超市,为项目业主购买中介服务、中介机构承接中介服务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实施监管提供服务。

泰斯达在靖江市网上中介超市发布了项目需求,标明了“中介服务费用控制价5万元、完成时限30个工作日”等条件,吸引了多家环评机构参与竞价,报价从2.68万元~4.5万元不等,最终海盈生态环境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以38888元中选,费用相对减少约1.2万元,单价下降22%。

靖江市网上中介超市运行以来,一批项目成功选取所需的中介机构,所有事项全程网上公开。目前,涉及卫健委的中介事项较多,已经发布招标公告8次。日前,位于城南办事处的靖江市精益胶粘制品有限公司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中介服务事项在“网上中介超市”上直接选取了中介机构并签订协议,企业对收费价格和服务承诺均很满意。

靖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网上中介超市,目前已具备中介机构入驻、选取、评价、考核等功能,中介机构在靖从业情况相关数据一目了然,包括中介服务事项类别、合同签订、完成时限、收费情况、考核考评结果、星级评定等;企业可通过竞价、随机、直接选取等多种方式选择中介机构,并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收费水平、服务时限多方面进行网上评价。数据显示,已有306家中介机构入驻靖江市网上中介超市,涉及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咨询、试验、招标(采购)代理、监理等。

下一步,靖江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引导、行业推荐,主动吸引更多优质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让企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让中介服务质量可控有保障。行业主管部门依托网上中介超市,对本行业中介机构执业情况、服务承诺、实际收费等情况进行剖析核算和数据比对,杜绝漫天要价和违规变相乱收费行为,逐步形成各行业中介服务最低价,同时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对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考评、星级评定,有效推动靖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良性发展,逐步将不诚实守信、服务差收费乱的中介机构清理出场,真正做到中介市场竞争更充分、机制更完善、服务更高效、流程更规范、发展更健康。(通讯员 陆程红 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