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8月26日消息 “多亏了邵律师的指导,我们心里更有底了。”前两天,在律师邵银军的帮助下,江苏省靖江市东兴镇海镇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相关合同的草拟,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季云燕感叹道。

邵银军是江苏骥江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同时也是海镇村、成德村的驻村法律顾问。他的到访,给两个村送去了“及时雨”。原来,海镇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为蟹塘承包合同以及即将出塘的螃蟹承销合同发愁。邵银军和季云燕一起商讨了合同细节,并逐一分析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防范法律风险。在成德村,邵银军针对土地确权纠纷、邻里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法律建议,并表示将继续采用线上微信、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随时随地为成德村村委及村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这是东兴镇发挥驻村法律顾问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兴镇定期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走访及“坐诊”活动,让法律顾问们下沉到田间地头,重点围绕矛盾纠纷、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法治体检五个方面,帮助村民解决各种法律难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已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8件次,代理诉讼案件3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法律援助5件次,开展法治宣传4场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3件。

邵银军团队在海镇村走访(央广网发 王亭波摄)

下阶段,东兴镇将把“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继续深入推进,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为建设“文明东兴”“法治东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撑起乡村振兴“法治伞”。(通讯员 王旭 包泽晗 王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