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6月24日消息 “‘科创导师’为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指点迷津,让企业少走弯路,节省了不少精力,我们这次上争奖补资金的希望很大。”日前,扬州市邗江区科技局“科创导师”再次来到英迈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为企业申报轨道交通动态故障诊断系统联合研发项目作指导,受到企业负责人陈启山的高度赞扬。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创导师”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助发展”系列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陈启山告诉记者,最近,“科创导师”多次上门对接,帮助企业联系高校专家教授,指导申报材料撰写,光材料逐词逐句把关就已经进行了三四轮,他们服务企业的劲头令人敬佩。

  服务科创企业,党员干部要多带头。近期,该区不断深化以“创新思路、转变作风、破解难题、提高科技创新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创转破提”专项行动。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联合国家级培训讲师、科技镇长团成员、科技顾问及创投机构负责人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分成4个工作小组,先后深入科技综合体、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全区科创主战场。

  “我们共走访企业超100家,着力解决企业技术攻坚、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创新布局等突出难题,带回98份创新答卷,收集企业各类难题65项。”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梳理难题清单,邀请高校院所技术专家,点对点精准破题,破解企业技术上的“揪心事”。

  科技成果转化是每一个企业的重头戏。围绕产业发展、核心技术攻关,不遗余力想点子、找办法。“我们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深入开展产业链创新链调研,编制产业技术创新图谱。”上述负责人说,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需突破的领域,强化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组织实施了6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智能高效高可靠精密锻造柔性生产线研发及产业化”等2个项目成功入围省科技成果转化现场考察,数量全市第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邗江区还不断深化“十基百点”“双高双转”行动,进一步强化对接服务、成果供给、人才支撑、产研融合、政策保障,积极创新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各类科技服务,组织实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15项,其中9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公示,占全市40.9%,排在第一位。

  资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血液和“源头活水”,邗江区科技局党员干部竭尽全力帮助企业争取金融资金,解后疫情时代企业的资金之渴。该局不断优化“高企优惠贷”“苏科贷”等科技金融服务,进一步放大“六稳六保”组合贷、创新能力提升贷、重大创新项目贷的示范效应,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技术转移奖励等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支持政策。今年以来,邗江已经累计发放高企奖励资金1085万元,落实重大研发项目资助、技术交易资助、科学技术奖励资助2780万元。(朱安亮 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