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近日,立陶宛宣布禁止部分货物经其境内铁路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运输,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俄罗斯发出警告,立方此举“将面临严重后果”。

立陶宛此举为何令俄罗斯震怒?俄罗斯将如何化解危机?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牵制北约扩张的战略要地,立陶宛对这块“飞地”实施“禁运令”,几乎掐断其生命线,无异于挑战俄罗斯的战略底线。

梁永春:加里宁格勒位于波罗的海东岸,以前属于德国东普鲁士地区,二战结束后,划归苏联。苏联解体,波罗的海三国独立,加里宁格勒变成了和俄罗斯本土远隔700多公里的“飞地”,两点之间的陆地交通途经立陶宛。

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等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后,加里宁格勒就成了俄罗斯扎在北约后背上的一根“刺”。 俄军波罗的海舰队总部设在这里,“伊斯坎德尔”导弹、高超音速导弹部署在这里,俄罗斯的战役发起点就可以从本土向西大大推进,整个东欧甚至部分欧洲中部地区都进入了俄军战术火力射程。

在俄罗斯看来,这是对北约东扩的有力牵制;加里宁格勒的存在让美国和北约感觉如芒在背,多次做过夺取加里宁格勒的方案。 此次立陶宛突然宣布限制俄罗斯本土与加里宁格勒之间的铁路货运,俄罗斯第一反应就是,北约要对加里宁格勒下手了。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立陶宛以欧盟制裁为由“借题发挥”,敢卡俄罗斯脖子,是因为有美国撑腰指使。

梁永春:立陶宛表面上的理由是,作为欧盟国家,它在执行欧盟对俄罗斯的所谓“制裁决议”,限制俄罗斯的钢铁、石油和煤炭入境。但 实际上,这些物资是俄罗斯供应加里宁格勒的,途经立陶宛,实为“过境”,而非“入境”。立陶宛在“借题发挥” 。

立陶宛敢主动挑战俄罗斯的核心利益,显然有美国在背后撑腰。 在俄乌争端背景下,美国指使立陶宛对加里宁格勒出手,就是要对俄罗斯进行挤压和试探,“攻其所必救”。持积极迎合态度的立陶宛政府,同美国一拍即合。

目前,俄罗斯已有多名重要官员表示,欧盟和立陶宛如不纠正封锁加里宁格勒的举动,俄罗斯将“放开手脚以任何方式解决问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军事手段应该不是俄罗斯的政策选项。

梁永春:最近,有俄罗斯媒体扬言,要求收回立陶宛最重要的海港城市克莱佩达。但我认为,这种论调只是俄罗斯对立陶宛施加压力的舆论战。如果俄罗斯像收回克里米亚一样,强行收回克莱佩达,将引发和立陶宛的激烈冲突,甚至可能引发同北约的冲突。

有观点指出,立陶宛将是俄乌冲突扩大化的下一个引爆点。这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 战争规模越大,俄罗斯同欧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就越难挽回,其在欧洲方向的安全环境就越恶劣。更何况分散兵力、多线作战,都是兵家大忌。

解决国际争端,最终还要靠谈判。军事手段确实是政治谈判的底牌,但是对俄罗斯来说,跟立陶宛“掀底牌”的时刻远未到来。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