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20日,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证实,以色列及其地区盟友正在美国的领导下打造一个“区域防空联盟”,以防备伊朗导弹及无人机的攻击。

以色列和美国谋求的“区域防空联盟”能否顺利组建?伊朗又将如何反制?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王宝付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来源:央视新闻)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分析,美国和以色列谋求建立“区域防空联盟”,主要是想利用中东国家与伊朗的矛盾分歧,跟踪监视伊朗的导弹发射等活动,维护以色列的战略安全以及美国在中东的霸权。

王宝付:近年来,伊朗的军事技术发展较快,特别是其导弹技术,已对美国和以色列构成一定威胁。由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地区一些国家与伊朗存在领土等方面的分歧和矛盾, 美国和以色列就想借机离间这些国家同伊朗的关系。

美以把靠近伊朗的阿拉伯国家拉到一起,扩大所谓“区域防空联盟”,一旦出现地区冲突,伊朗有所动作,比如发射导弹,他们就能提前预警。在美以看来,这样有利于维护以色列安全、维护美国在中东的霸权。

资料图:伊朗媒体公布的“梅萨德-16”防空系统试射现场(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区域防空联盟”合作已在进行中。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由于中东国家在此事上的态度不一,美以组建“区域防空联盟”的计划可能无法顺利推进。

王宝付:虽然阿拉伯国家在某些安全关切方面与以色列有共同点,但是双方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不是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所有的海湾地区国家都把伊朗当成核心威胁。一些靠近伊朗的阿拉伯国家关心的是,所谓的“区域防空联盟”是否能给自身带来更多安全保护。

目前,以色列并未公布哪些国家参与这个联盟,也不公开联盟的性质,权力如何分配,武器装备主要部署在哪里,哪些国家持什么态度。原因就在于,地区国家不可能像美国和以色列希望的那样,步调一致对付伊朗。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面对美国和以色列进一步施压,伊朗毫不示弱,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

王宝付:近几天,伊朗反应强烈,伊朗很清楚美国和以色列在打什么“算盘”。伊朗认为,地区安全问题应由地区所有国家共商解决,而非由外部势力——美国操控。同时,伊朗坚决反对以色列在其背后组建联盟,并积极同阿拉伯国家,包括与其存在矛盾问题的海湾国家展开对话。

一系列应对美以打压的措施,已经明确了伊朗的态度。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