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0日,芬兰和瑞典代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土耳其官员就加入北约问题举行会谈。会谈未能打破土耳其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僵局。5月18日,瑞典和芬兰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遭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反对。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芬兰、瑞典和土耳其的矛盾分歧为何难以化解?芬兰、瑞典何时才能加入北约?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5月18日,芬兰和瑞典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来源: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指出,北约在瑞典和芬兰的加入问题上态度多变,是因为无法忽视土耳其重要的战略价值。在三方中间审慎斡旋,才有可能促成北约第六轮扩张。

邵永灵:土耳其位于中东和欧洲的交界地带,扼守黑海海峡,对北约在中东地区发挥影响力、控制黑海进出至关重要。土耳其的地缘政治价值,其他北约国家不可比拟。另外,土耳其的军事实力很强,在北约成员国中,其武装部队规模仅次于美国。

尽管芬兰和瑞典地理位置、地缘政治价值也很突出,但如果在芬兰、瑞典与土耳其之间选择,北约还是会选土耳其。 在当前状态下,北约想尽力弥合三方之间的裂痕,满足土耳其要求,吸纳芬兰和瑞典,实现北约的再次扩张。

在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问题上,土耳其持反对意见,但不拒绝与两国磋商会谈。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土耳其是想以同意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为筹码,解决他同美国等北约成员国之间的矛盾。

邵永灵:土耳其主要有两个诉求。第一,芬兰和瑞典必须停止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及其武装,交出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分子的相关人员;第二,解除美国、瑞典等国家对土耳其武器出口方面的禁令。

如此看来,土耳其是想借助瑞典、芬兰加入北约一事,把一直以来困扰他和北约关系的两大难题解决掉。

对于横亘在土耳其与芬兰、瑞典以及美国等北约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分歧,各方目前没有明确的表态和解决方案。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短时间内,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可能无法实现。

邵永灵:同与芬兰的分歧相比,土耳其与瑞典的矛盾更加突出。除了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军工强国瑞典还以人权问题为由,对土耳其实施武器出口禁令。令土耳其耿耿于怀的,还有美国,美国将土耳其“踢出”了F-35战机合作项目。

我认为,如果美国愿意满足土耳其的要求,土耳其不会在对抗北约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他会做出适当调整。

现在看来,美国可能会参照北约成员国的待遇为芬兰、瑞典提供安全保障,以应对两国长期难以加入甚至最终无法加入北约的局面。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