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 冯方)国有六大行2021年年度报告均已出炉。2021年,六大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合计净利润1.27万亿元,日赚近35亿元。同时,六大行大手笔分红,合计分红金额近3822亿元,工行豪掷超千亿。此外,六大行不良率齐降,各大行表示,房地产行业贷款影响总体可控。

(图源自CFP)

日赚34.86亿元,净利润均两位数增长

2021年,六大行资产规模均有所上升,工行资产总额居于首位,站上35万亿元台阶;交行居末,为11.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5%。建行资产总额突破30万亿元大关,农行紧随其后,达到29.1万亿元。邮储银行虽然资产规模较低,为12.59万亿元,但在六大行中唯一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速达10.87%。

整体来看,六大行2021年业绩均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从营收来看,最高的是工行,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427.62亿元,同比增长6.8%;建行、农行分列第二、第三,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242.46亿元和719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5%和9.4%。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则实现了11.38%的增速,营业收入规模为3187.62亿元。

净利润方面,据六大行年报数据计算,报告期内,六大行归母净利润合计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5%,日赚约34.86亿元。具体来看,工行以3483.38亿元居于盈利榜首,建行同属于3000亿元梯队,2021年归母净利润达到3025.13亿元;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分别为2411.83亿元、2165.59亿元、875.81亿、761.70亿元。从增速来看,六大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邮储银行增速最高,达18.65%,工行增速最低,为10.27%。

在中行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副董事长、行长刘金坦言:“目前,利润留存产生的资本内生积累可以说是大型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唯一途径,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必须保持规模的适度增长和盈利水平的较快增长。否则,资本补充不上去,下一步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

大手笔分红,工行豪掷超千亿

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同时,六大行也纷纷豪气分红。年报显示,在2021年度普通股现金股息派发方案上,工行拟10派2.933元,农行拟10派2.068元,中行拟10派2.21元,建行拟10派3.64元,交行拟10派3.55元,邮储银行拟10派2.474元。

从金额来看,六大行合计分红3821.93亿元,工行派息总额居首,为1045.34亿元;邮储银行居末,为228.56亿元。其余四大行派息总额分别为建行910.04亿元、农行723.76亿元、中行650.60亿元、交行263.63亿元。从分红比例来看,六大行均位于30%以上。

对于是否会提升分红比例,刘金表示,中国银行30%的分红比例多年未变。根据资本规划目标,考虑股东回报诉求、业务发展需要、监管要求等因素,中行会合理确定年度分红派息政策,目前没有什么变化。工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表示,目前的分红比例还是适度的,未来将继续平衡好利润留存、现金分红和资本补充的关系,以此为工行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提供有效保证。

让利实体、利率中枢下行,净息差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六大行净利润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衡量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净息差却普遍收窄。年报显示,2021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11%、2.12%、1.75%、2.13%、1.56%、2.36%,较上年分别下降4个、8个、10个、6个、1个、6个基点。

息差为何收窄?各大行普遍认为,让利实体经济、利率中枢下行等是主因。工行表示,净息差下降主要原因是该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农行表示,受该行落实国家让利政策以及贷款重定价等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受市场环境影响,存款付息率上升。建行表示,受让利实体经济、LPR下调、负债成本高等影响,银行业利差收窄,息差收入下降,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谈及2022年的净息差趋势,建行副行长张敏认为,综合考虑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存款利率刚性等因素,预计今年的净息差还会有下行趋势,这也是所有银行都面临的问题。多家银行称,将加强净息差管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和负债结构,继续保持净息差水平。

不良率齐降,房地产行业贷款影响总体可控

除了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也备受关注。年报显示,2021年六大行资产质量继续优化,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截至2021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42%、1.43%、1.33%、1.42%、1.48%、0.82%,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16个、0.14个、0.13个、0.14个、0.19个、0.06个百分点。其中,工行和交行实现不良贷款量率双降;邮储银行资产质量最优,不良率仅为0.82%。

此外,六大行风险抵补能力增强,拨备也均不同程度增厚。报告期末,工行拨备覆盖率增长25.16个百分点至205.84%,农行增长33.53个百分点至299.73%,中行增长9.21个百分点至187.05%,建行增长26.37个百分点至239.96%,交行增长22.63个百分点至166.50%,邮储银行增长10.55个百分点至418.61%。

记者注意到,2021年末,工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大幅增长至338.20亿元,去年同期数据为162.38亿元,不良率由2.32%增至4.79%。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张文武解释称,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阶段性上升,主要是少数风险大户贷款劣变导致的。

张文武表示,工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低,房地产业风险贷款总量可控,不会对全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工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较为审慎,房地产不良情况已经得到全面、真实的反映。同时,对这些风险贷款,工行都计提了充足的拨备,能够充分覆盖损失和风险。

针对房地产业贷款,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指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局部领域和个别客户的风险释放和出清是难以避免的。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波动,资产质量管控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房地产正迈向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个别客户的风险显现并不能影响整个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多家大行表示,房地产业贷款对贷款质量的影响总体可控,将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有序投放,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此外,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强化房地产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加大不良处置化解的力度,确保处置力度不减,资产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信贷投放有望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信贷投放方面,年报显示,2021年多家大行信贷投放增量创新高。例如,农行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2万亿元,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2.12万亿元,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比年初新增1.38万亿元,均创同期新高。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多家大行在业绩会上表态称,今年将继续保持新增贷款适度增长。

展望2022年,在信贷投放方向上,各行信贷投放聚焦普惠金融、制造业、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并进一步向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倾斜。

编辑:马文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