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22日消息(记者郭东隅)数九寒冬,龙北联络线6km511m处铁路道口北风烈烈。老长春人习惯把这里叫“杨家道口”,这是市区少有的铁路道口,每天有近四万辆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一万余人通过这里。

道口员疏导车辆 (央广网发 王强摄)

春运期间,道口十分繁忙,道口员们一会儿清理轮缘槽内的泥土,一会儿疏通车辆行人。今天当班的道口员都是“60后”。“今年春运,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也是我退休前的一个愿望”59岁的道口员吉广全说。同是这里年龄最大的道口员,同事们都称呼他,老吉。

道口员吉广全等待列车通过(央广网发 王强摄)

1月15日8时53分,对讲机传来列车82193次接近的信息,老吉和同事徐凤凯一边回复,一边跑出道口房。道口栏杆关闭,过往车辆和行人被拦下,等待列车通过道口。

“龙北联络线主要以货物运输为主,煤炭、物资等从这条铁道线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各地,保障这座道口的安全尤为重要。”徐凤凯说道。

当班道口员监听对讲机信息(央广网发 崔凯摄)

5分钟后,列车经过,栏杆放开,老吉疏导车辆、行人通过道口。9时15分,车流量和人行量刚刚有所缓解,对讲机内又传来了列车接近的信息,道口员们还没来得及回道口房暖暖手脚,又开始了下一次的接车任务。“当班的8个小时,有6个小时要在室外疏导交通,身上冻透那是正常的,因为列车通过道口频繁,吃饭也得争分夺秒的,一顿饭吃个三四次是常事,但只要道口安全,吃饭都是小事。”道口员魏小东边指挥交通边说道。

“今天有小雪,地面稍有湿滑,我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提前关闭道口,列车通过前后,都要对道口铺面进行认真检查,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吉广全理了理制服,投入到下一次梳理交通里。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