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19日消息(记者郭东隅 通讯员李季春)春运伊始,随着“三九”极寒天的到来,电煤运输需求与日俱增。每天40多辆电煤运输敞车的检修量,让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辆段的检修库内一片繁忙。

42岁的宁国华是设备车间技术员,熟悉设备了然于胸,排除故障如医断诊。哪里设备“趴窝”了,哪台设备出现了“疑难杂症”,他提上工具箱就往现场跑,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宁工”。小宁工每天穿梭在各个检修库之间,轻轻松松2万多步。

宁国华对立体料库堆垛机开展日常维护(央广网发 由跃媛摄)

这不,小宁工又“出诊”了。

原来,UBB型车轮车床右刀架报警急停,显示驱动器故障。一台驱动器价值上万元,而且更换驱动器从备料到安装至少需要三天,车轮车床一旦停机,整条流水线都面临停产。凭借多年的数控机床维修经验,小宁工决定自己动手修复驱动器。他用万用表检测各路通断状态和电压、阻值数据,通过分析故障特征,细心排查,发现驱动器内输入输出板电位异常。他尝试对几个点位进行短接,驱动器仍没有动作。在大家都愁眉紧锁时,宁国华突然有了新发现,他赶忙取来几个光耦元件,对原有部件进行替换,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机器终于重新运转起来。

宁国华测试车轴机械手电机性能指标(央广网发 杨美文摄)

“不管故障多棘手,问题多难缠,只要小宁工到场,我们心里就有底!”。这是职工对宁国华的评价。功夫不是一天练就的,小宁工办公桌上卷边的专业书籍,厚厚一沓各个级别技术培训班结业证书、获奖证书,都可以证明,这些年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有一本由他亲自编写的《设备故障排查手册》,是车间职工人手一本的“神器”,里面集合了他处理各种设备的实际操作,被工友们称作——小宁工的“问诊图”。

宁国华和工友维修车轮车床数控系统(央广网发 关彬摄)

用设备保工艺,用工艺保质量,用质量保安全,这是宁国华的工作理念,也是他作为一个铁路设备人的职责担当。在春运大潮里,无数像小宁工一样的铁路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让铁路运输更安全更顺畅,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编辑:苏高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