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央广网

周鸿祎谈互联网创业:创新 都是逼出来的

2015-06-29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他是非典型性理工男,风趣幽默,擅长调侃,调侃别人也调侃自己,他不做马后炮,不痛说悲惨创业史,只谈互联网现状,只谈颠覆式创新,他就是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本期话题《逼出来的创新》,本期主持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创新究竟是殚精竭虑的厚积薄发,还是无路可走的破釜沉舟,在周鸿祎看来,创新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如果衣食无忧,移动互联网很难将用户至上的理念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

  周鸿祎:创新都是逼出来的。在良好的环境下,衣食无忧,公司不会去创新。比如,最早互联网为什么会有用户的观念?很多人问我,互联网这玩意儿,为什么你的公司发展这么好?是因为你们比我们传统商业高大上。其实不是这样的,互联网刚开始时,新浪、搜狐、网易都不挣钱,提供的产品免费,还不得不把产品做好了跟对手竞争,做得不好,用户鼠标一点就跑了,转换成本特别低。这种环境逼得互联网业不知道怎么赚钱,所以天天谈用户,谈用户,后来发现把用户伺候好了,原来是可以赚钱的。所以,这套规律是大家摸索出来的。

  “当所有人都被微信的颠覆力量震惊,把商业模式产品策略研究了个底朝天,周鸿祎却认为微信创新的根源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无法通过通讯赚钱,不得不在其他业务上下工夫,正是要么死,要么创新的艰苦环境造就了今天的移动互联网。”

  周鸿祎:很多人指责腾讯抄袭,但我认为在微信上,腾讯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这创新怎么来的呢?如果它和中国移动一样,提供收费的聊天服务,挣钱挣得很舒服,它可能只不过做出了一个更舒服的短信而已。正因为通信不能收费,就逼着它想,怎样跟短信不一样?除了用户体验、公众号等之外,很多人还能在微信里赚钱,开微店,卖东西,发红包,中国移动今天即使短信、彩信全免费,用户也回不来了。所以当你被迫挣不到钱,或刚转移到互联网不得不免费时,并不是坏事,它逼得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死,要么创新。今天互联网的很多创新,都是在一种非常规的环境下产生的。传统运营商人为啥不能创新?因为他们有钱,有人才,有技术,收入高,一时半会死不了,所以就会犹豫、患得患失。当你决定走互联网这条路,最大的挑战可能不是智慧,不是情商,而是勇气,这就是我说的创业创新的“葵花宝典”。

编辑:朱琪

关键词:周鸿祎;奇虎360;创新;互联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