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在这背后,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稳增长压力不大。针对年内的专项债发行,北京和广东日前披露,正在探索建立分批分期发行机制。业内预计,下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或将明显提速,三季度有望迎来发行高峰。

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底,新增专项债共发行1.01万亿元,完成目前已下达限额3.47万亿元的29.25%。而这个进度仅为去年同期完成比例的一半。

专项债发行进度为何放缓?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汪苑晖解读:“上半年专项债发行偏慢的主要原因包括稳增长压力边际减轻、提前额度下达较晚、各地对专项债募投项目审核趋严等。”

针对年内的专项债发行,多地释放出一些新信号。

北京日前透露,从今年起,探索建立新增政府债券分批分期发行机制,将债券发行时间、发行规模精准匹配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减少债券资金闲置浪费。广东也提出,将结合项目分阶段资金需求,分批次滚动发行,推动实现“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

汪苑晖表示,一般来说,地方政府会按照债券募投项目全周期来估算债券融资需求总量的情况,而分批分期发行有利于提高对项目债券融资总需求的估算准确度,从而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避免资金闲置。专项债资金闲置是此前审计署披露的突出问题。汪苑晖介绍,以项目分阶段实际资金需求倒推专项债融资安排,能有效避免专项债投资与项目实际开工建设进度不匹配,降低债券资金闲置可能;对于部分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分阶段安排债券资金既能保障各阶段项目融资需求,也能避免项目未来阶段需使用的专项债资金“早早到位”“趴在账上”的情况,进一步提升专项债资金的使用效率。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专业观点认为,基于项目更加科学地确定债券发行额度及期限,也将保障地方政府债务长期偿付安全。

展望下半年,业内分析指出,专项债发行节奏较上半年将明显提速,三季度有望迎来发行高峰。汪苑晖分析:“下半年发行压力整体较大,发行节奏或较上半年明显提速。但在维稳市场整体流动性的要求下,月度发行节奏或较为平滑,集中数月供给的可能不大,全年发行工作大概率会持续到四季度末,但考虑到年末11—12月天气寒冷部分基建项目不适宜开工等因素,专项债大概率于三季度迎来发行高峰。若目前已下达新增额度全部完成发行,三季度月均需发行新增专项债超5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