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湘西苗绣、海伦剪纸、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等一批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列入了名录予以保护。此外,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获得更多传习补助。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325个项目,其中,96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0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一批服务民生、惠及百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名录。比如:辽西太平鼓、松桃苗绣、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等非遗项目都被列入名录。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说,近年来,很多非遗项目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融入现代生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晨阳说:“沙县小吃和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就是这样的典型项目。沙县小吃经济实惠、方便快捷,是北方食品制作技艺与南方饮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现今保留的小吃品种有110多个。沙县小吃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带动了数十万人就业。柳州螺蛳粉是柳州这座城市的特色名片,如今,柳州螺蛳粉已经发展成为面向全国的特色产业,带动了养殖、种植、加工以及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在解决就业、脱贫致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非遗传承人是保证非遗项目不断传承的核心力量,文化和旅游部计划在今年启动新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工作。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共认定了五批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王晨阳说,未来国家对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习补助将会进一步提高,“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7.9亿元。今年,中央转移支付比10年前增加了1倍。国家发改委也安排了14.17亿元用于实施国家级非遗保护利用设施的建设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习补助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了2万元。这个补助是直接打到传承人个人账户上的,是供他们开展保护传承活动来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