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茜 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主题为“增加精神卫生投资”,我国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记者从10日举行的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院启用仪式上了解到,当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等重点人群需要常态化的心理干预,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院启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供图)

  目前,我国虽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但这场疫情给国民精神心理健康造成的问题也亟待关注。中国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项涵盖5万多名居民的线上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普通人群中抑郁、焦虑、失眠,以及急性应激症状的发生率为30%左右。

  疫情期间,各省市600多名精神科的医师、心理治疗师,通过“强肺心理支持系统”为湖北省武汉市人民群众提供网络心理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说,希望通过科学防控来增进理解,帮助已康复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陆林表示:“希望我们全社会通过科普宣传,通过科学防控来消除人们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误解和歧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当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等重点人群需要常态化的心理干预。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人群也可能出现不同的心理问题,我们仍需继续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李斌表示:“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工作。特别是落实重点人群心理服务措施,减轻疫情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和心理创伤。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健全心理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心理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