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精神卫生日访谈:武科大天佑医院专家解读抑郁症

2016-10-13 14:13:00来源:荆楚网

  世界精神卫生日访谈:武科大天佑医院专家解读抑郁症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欧阳勤)前不久,中国男歌手乔仁梁因抑郁症自杀引发网友叹息,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统计,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到9000万人,每年大约有28万人次自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介绍,中国抑郁症的就医率却不及10%,患者自我调节心情很重要。

  胡一文解释,抑郁症的病因目前是不明确的,从既往的病例来看,抑郁症的发病可能跟遗传因素、个性因素、心理社会因素、环境因素有关。现有的资料表明,童年期遭受虐待、性侵犯、遭受重大刺激负性的生活事件,遭受慢性的躯体疾病,这类人群比较容易得抑郁症。

  在谈到为何中国的抑郁症就医率不足时,胡一文坦言,很多人认为抑郁症不是疾病,从医学来讲,抑郁症特别是重度抑郁症其实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抑郁症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的抑郁症可以通过比如旅游等转移注意力使病情好转,但是中到重度的抑郁症须要接受正规的治疗。

  除以以外,该科室还设立了全省唯一一个 “光照治疗”房间,采用仿欧式的特制灯管,将紫外线进行过滤,模拟日光灯,光线照射到人体后,使光脉冲信号进入到人体视网膜经下丘脑视交叉上核至松果体昼夜起搏点的节律系统,以抑制松果体对夜间释放。当光照结束后,褪黑素在夜间释放增加,因为褪黑素是一种具有催眠效果的激素,所以能达到帮助睡眠的效果。

  最后,胡一文分享了改善心情的运动疗法,每天30分钟到1个小时的运动,连续7到10天可以有效地减轻的抑郁症状。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世界精神卫生日;武科大天佑医院;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