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10月10日是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联合国数据显示,全世界近10亿人存在精神障碍,每40秒钟就有一人自杀身亡,而精神卫生是公共卫生中最容易被忽视的领域之一。联合国方面表示,各种报告表明,在一些国家,抑郁症和焦虑症日渐增加。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日前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当中提出,到2022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抑郁症就诊率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对抑郁症识别率提升50%等。

  有人提出,对待抑郁症需要如此“大动干戈”吗?在很多人看来,抑郁症只是“心情不好、情绪低落”而已,甚至有人觉得抑郁症就是“矫情闹的”。

  抑郁症是不是无病呻吟?想开一点,心理疏导就能治愈吗?症状缓解一些后可以减药停药吗?

 

  抑郁症不是无病呻吟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它可导致精神痛苦、学习无效、工作拖延,甚至悲观厌世。如果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精力缺乏持续2周以上,应及时就医。

  情绪低落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之一,不过,抑郁症不仅仅是情绪低落那么简单。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王健表示,抑郁症不是矫情,不是无病呻吟,其生活、学习、工作、与人交往等社会功能都将不能执行、胜任:“如果真得了抑郁症还真不是矫情,它是一种病。从身体到大脑都表现出来一些症状,比如,情绪非常低落、消沉,高兴不起来,没有快乐感。对原来感兴趣的东西也失去了兴趣。什么都不想干,整天待着也不出门,也不想和人说话。其动力是丧失的,体力、精力方面虽然也查不出什么器质型问题,但是,其体力跟不上,什么都干不了,从大脑到身体都感到疲惫,就是力不从心。如果说不感兴趣是什么都不想干,精力不足就是什么都不能干。从生活、学习、工作到与人交往,社会功能完全就不行了。”

  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如果是“事出有因”的情绪不高、不开心,没有说小半个月都郁郁寡欢,比如,早上因为什么事情和家人吵了一架,心里不舒服,到了中午这劲儿还没过去,可等到晚上就没事儿了,这类情况则不属于患抑郁症的表现。

  王健介绍,抑郁症的成因很复杂,绝对不是说其遇到了一个很艰难的生活事件:“抑郁症一般找不到一个特别负面、特别突然、特别强大的一个负面生活事件。对于一般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能够应付处理的事件,对于抑郁的人来说,他可能处理不了。另外,从生物学角度来说,其大脑先天可能是有易感性的,像五羟色胺的减少,去甲肾上腺素等这种神经化学递质的问题,生物性问题。”

  据了解,目前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遗传、生化、心理和社会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

  轻度抑郁症可以通过心理治疗和自我调节来改善情绪,如果心理治疗后,抑郁症状仍无改善,则应考虑药物治疗;中度抑郁可给予药物治疗联合心理治疗;重度抑郁的治疗中,药物治疗是主要手段,若患者有自杀行为,建议专科医院住院治疗。

  而对于抑郁症患者周围的人来说,千万不能够指责患者,认为他是在装病,或指望患者自己想开点会自动“复原”。

  可治愈,但易复发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王健表示,很多人对抗抑郁药物还是持谨慎态度的,“我可以理解他们。他们的忌惮在于怕这些药物可能会成瘾或伤肝伤肾,这些是可以理解的。另外,确实有些抗抑郁的药物用得不当会表现出来一些副作用。在这点上,我们会去做患者的工作,会告诉他们首先这不会成瘾,其次如果考虑肝脏、肾脏的问题会隔两三个月进行一次化验,我们也会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

  抑郁症可治愈,但易复发,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规范治疗。

  对此,王健指出,目前的抗抑郁药物是对症不对因的:“这是现在的药物不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完全不复发)。它只能去对症处理,而不能从根本上、原因上解决抑郁症的问题。比如,五羟色胺少了就想办法让它高,但是,五羟色胺为什么少,这现在还没有办法说清楚。所以,有可能足量足疗程用上一两年后,减药停药后,确实会发现有一定比例会复发。”

  编辑:刘飞 杨扬